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处处是课堂 娄烦县石阳村精心打造“党建文化墙”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周皓、褚旭彬 2023年02月19日 07:07

  2月17日娄烦县消息,为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静游镇石阳村党支部对办公区域内空白墙进行了有效利用,把办公楼道、走廊、会议室等空白墙打造成“党建文化墙”,既装点了办公文化环境,又营造了“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

  石阳村打造的“党建文化墙”以“共筑中国梦”为主线,在“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中国梦、复兴梦”的主题下逐一展开,主要涵盖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文化、“四讲四有”等专题版块,鲜红的“永远跟党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内容格外醒目,切实使广大党员干部“抬头受教育,低头思感悟”,有效增强了党建工作的直观性、教育性和指导性。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石阳村坚持做“活”乡村文化,以“文化墙”助推“党建强”,将“空白墙”建设成为“党建窗”,绘出乡村振兴“精气神”,为基层党建文化建设打好“阵地牌”“特色牌”,充分利用文化墙贴近农村生活实际的特点,以多种形式宣传村规民约、文明礼仪、政策法规等,使一面面墙壁变成美观又会“说话”的“宣传员”。同时,石阳村坚持“一墙一景,一墙一品”的原则,不断加强乡村文明建设,注重挖掘本村特色,将廉政文化、中华孝道、礼仪风尚等传统美德以绘画形式刻画在乡村显眼位置,各色“文化墙”成了村民驻足打卡之地,也成了党员和群众的“天然课堂”。“文化墙”为道德模范“搭台子”、让理论政策“接地气”、为文明生活“增色彩”,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党建文化就延伸到哪里。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