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智联招聘发布《2023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

来源:安徽网 2023年02月17日 16:36

  随着2023年春招季的来临,白领们又面临“跳槽”或“留任”的选择。智联招聘对全国核心城市白领展开调研,重点分析与跳槽相关的各项因素,例如事业信心情况、职场生活与发展等,其中也包括对返乡就业、数字化工具影响等情况的调研,最终发布《2023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白领整体取得事业成就的信心指数为3.71,高于2022年的3.61;有83.9%的白领愿意通过学习应对AI挑战.

  白领事业信心指数达3.71,高于去年,大中型企业职场人更有信心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23年,白领整体取得事业成就的信心指数为3.71,高于2022年的3.61。其中,29.6%的白领对2023年的事业非常有信心,高于去年的27.1%;选择“有信心”的白领占比30.7%,高于2022年的28.5%。

  从企业规模上看,大中型企业的白领对2023年事业有成的信心更足。其中,10000人以上企业白领表示有信心(“非常有信心”和“有信心”)的占比为60.5%,1001-10000人规模的占比62.7%,高于101-1000人规模(62%)和100人以下规模(57.3%)。在事业信心方面,“船大好顶浪”成为大部分白领的共识。

  超9成白领有跳槽意向或行为,跳槽指数3.65,高于去年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今年春招季有跳槽意愿或行为的白领超9成。其中,63.3%的白领“已更新简历,找工作中”,有29.1%的白领“有意向”跳槽意向,占比高于去年的26.1%。也有3.5%的白领表示“已经收到offer,正在办离职/入职”,与去年的3.6%大体相当。综合上述数据,2023年白领跳槽指数为3.65,比2022年的3.63、2021年的3.61有所提升。这说明白领整体较去年跳槽意愿、流动性更强。

  数据显示,2023年春季白领跳槽原因整体排序与2022年大致相当。其中,薪酬水平仍是白领跳槽的首要因素,占比达53.6%,与上一年一致。其次企业发展前景不明、福利待遇和职位晋升受限,占比均超过30%。

  4成以上白领担心岗位被AI工具取代,超8成白领通过学习应对挑战

  最近,新型聊天机器人模型ChatGPT上线2个月就突破了1亿月活,成为“史上用户增长最快的消费者APP”,“ChatGPT能否替代人类的工作?”成为职场人讨论的热门话题。智联招聘的调研数据显示,19%的白领表示所在岗位已经部分被数字化工具所取代,22.4%表示“很可能”被AI取代。但也有10.8%的白领信心满满,认为数字化工具完全不可能取代其所在岗位。

  数据显示,52%的白领愿意“学习数字化知识,让AI为我所用”,有31.9%的白领表示将“积极学习进修,争取不被AI取代”,这表示共有83.9%的白领愿意通过学习应对挑战。仅13%的白领较为佛系,表示“暂无想法,走一步看一步”。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