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口腔科成功一例口腔颌面外科手术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3年02月17日 15:49

  2月11日,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府城病区周辰主任颌面外科团队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张益教授团队合作,成功为一例口底癌患者实施口底-颌-颈联合根治术+腓骨肌皮瓣游离移植修复术。

  60岁的刘大爷一年半前发现口底有一小肿物,因当时无明显不适症状一直未做诊治。近1月来患者自感肿物生长速度加快,并出现口底出血、疼痛、牙齿松动移位等症状,遂来太原医院口腔科就诊。接诊的周辰主任诊察后发现患者口腔肿物系口底肿瘤的可能性较大,并已明显侵犯周围组织,建议患者尽快入院手术治疗。

  患者入院后积极完善相关检查及准备,行活组织病理检查明确为口底高分化鳞状细胞肿瘤。周辰主任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张益教授就患者的病情反复研究、多次探讨,认为患者的肿瘤具有手术切除的机会,随后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并进行了充分的术前准备。

  2月11日早8时,手术在太原医院府城院区手术室正式开始。在麻醉科丁建英主任团队及手术室护理团队的全力配合下,在北医张益教授和吕晓鸣博士的指导下,周辰主任团队为患者实施了双侧颈淋巴清扫术+口底恶性肿瘤扩大切除术+下颌骨体切除术+腓骨肌皮瓣游离移植修复术+下颌骨重建术+显微镜下血管吻合术+气管切开术。手术在扩大切除肿瘤的基础上,将腓骨肌皮瓣游离移植到口腔内,并进行血管吻合,最终成功修复了患者口腔软、硬组织的缺损,患者的外形和功能将会获得较好的恢复。手术历时6小时顺利完成,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正在进一步恢复中。

  周辰主任介绍说,刘大爷所患的口底肿瘤属于鳞状细胞癌,是口腔颌面部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肿瘤易侵犯口腔内舌体、口底、颊、牙龈、腭及下颌骨等结构,并易早期出现颈部淋巴结转移,对患者的生命健康产生重大威胁,手术切除是治疗该类患者的主要手段。

  由于口腔具有重要的功能,手术扩大切除肿瘤常常会将舌、口底、颊、下颌骨等结构一并切除,若不进行修复重建,将对患者的口颌功能、外貌及生活质量产生极大影响。因此该类手术常需同期进行修复重建。

  本例患者在进行了颈淋巴清扫术+口底癌扩大切除+下颌骨部分切除等手术后,同期从小腿上取带血管蒂的腓骨肌皮瓣将其游离移植到口腔内,修复口腔软、硬组织缺损,同时将腓骨肌皮瓣的血管蒂与颈部的动静脉吻合起来,以保证其有血供存活。

  该类手术是口腔颌面外科领域内难度很高、风险很大的手术,患者术后还面临着出血、感染、皮瓣危象、气道意外等重重考验,需要高水平的医护团队为其保驾护航,患者才可能顺利恢复。

  此次手术的成功,使太原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手术水平更上一个新台阶。同时,北京专家的成功引进,让患者身在太原,即能享受到国内先进的医疗技术以及高标准、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水平,造福广大百姓!

  科室简介

  太原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府城病区主要分为口腔内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正畸科、口腔修复科、口腔放射五大专业科室。目前,科室拥有口腔治疗椅位15台、住院床位7张,共有医护人员25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5人、硕士生6人。

  科室配备口腔CBCT、数字全景机及数字牙片机、激光高频治疗仪、口腔种植机、超声骨刀等先进设备,可对口腔系统疾病进行全面的检查和治疗。

  学科带头人

  周辰

  府城院区口腔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山西省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口腔医学会颌面外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口腔医学会种植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太原市口腔医学会副会长。

  主要从事口腔颌面外科及口腔种植,专长于口腔颌骨骨折、各种颌面部肿瘤手术以及牙齿缺失的种植修复。

  预约方式

  手机客户端预约:

  健康山西(山西挂号)

  微信预约: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微信服务号

  口腔科电话:

  0351-7725228

  0351-7725236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