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旅客运输量恢复至疫情前超七成 民航市场迅速回暖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邱超奕 2023年02月17日 09:25

  记者从16日举行的民航局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后,民航适逢春运生产旺季,市场迅速回暖,运行安全平稳。

  民航旅客运输规模快速回升。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吴世杰介绍:1月,民航完成旅客运输量3977.5万人次,同比增长34.8%。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9.5%、74.5%和72.9%,恢复水平较2022年12月分别提高26.1、39.0和5.7个百分点。

  春运创下行业单日新高。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商可佳介绍:自1月7日至2月15日,春运40天里,民航运输旅客5523万人次,日均客运量138万人次,同比去年春运增长39%,恢复至2019年的76%;保障航班53.6万班,日均1.3万班,同比增长15%,恢复比例超过八成。从单日旅客运输量看,1月27日达到179万人,创下自2021年5月6日以来的行业单日新高。从机场方面看,旅客吞吐量恢复到2019年春运同期90%以上的有66个机场,其中54个机场恢复比例超过100%。

  商可佳分析,新航季,在国内客运市场方面,将持续保持较快恢复态势,航班量有望恢复并超过疫情前水平。

  国际航线航班恢复性增长。商可佳介绍:从2月6日至12日实际执行的航班情况来看,我国已经恢复与58个国家间的客运定期航班,98家中外航空公司共执行795班,比“乙类乙管”政策发布前一周增长65%。目前,通航国家和执飞航空公司数量分别恢复到疫情前的64%和80%。其中,中国与埃及、比利时、沙特等6个国家的航班恢复比例超过五成。

  “换季后,随着国际公商务人员往来和旅游、留学等市场的逐步恢复,国际航班量有望进一步增加。”商可佳说:民航局将与各国民航主管部门保持沟通,及时批复中外航空公司复航和增班计划,更好满足国际旅客出行和经贸交往需要。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