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气管断裂命悬一线 耳鼻喉医生解难题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3年02月16日 14:50

  春节假期刚过,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气氛中,一阵急促的救护车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伴随着呼救声,一名突发严重呼吸困难伴休克的中年女性患者在家人的护送下送至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急诊科,急诊科医生迅速查体,发现患者呼吸急促,心率快,血压低,颜面部、颈部以及胸部多发皮肤裂伤,呼吸困难。

  太原医院汾东院区耳鼻喉科值班医师马晓瑞在接到急诊科的电话后迅速赶到急诊抢救室。仔细检查后,确诊患者为外伤后气管断裂,甲状腺部分断裂,外伤性失血而出现严重呼吸困难、失血性休克,病情危重,应立即手术,抢救生命。请示耳鼻喉科王文超主任后紧急给予气管裂口内置入气管套管,保证患者呼吸通畅的同时也避免了可能出现的颈部血管大出血导致血液倒灌至气管引起的吸入性肺炎。同时王文超主任医师、杨珍珍主治医师迅速从家赶来医院增援手术……

  经过紧急的术前准备,患者被推入手术室,手术室的医护人员为患者迅速开放绿色通道,麻醉科医生在仔细评估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后给予全身麻醉。

  医生仔细检查患者颈部直达气管的深切口,探查出血部位及周围神经、腺体的损伤情况。术中探查发现甲状软骨板几乎完全离断、环状软骨环部分离断,同时发现甲状腺腺体及甲状腺下动脉损伤出血,右侧面部皮肤、皮下组织多发裂伤,面神经颊支暴露,幸而并未断离。

  医生妙手回春,给予患者气管端吻合,修复创腔,修复腺体组织,后在气管2-3环做气管造瘘手术,手术获得圆满成功,目前患者已转危为安。

  经过数天的精心治疗,患者颈部及颜面部伤口恢复良好,生命体征平稳,患者已可以下地活动。

  就在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的时候,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再次打破了周末的宁静,一名因外伤导致气管断裂的患者正在急诊室等待救援。时间就是生命,值班医生张艳青火速赶往急诊室,初步评估病情后,紧急送往手术室,为患者打开一条生命通道,术前准备,麻醉插管,一气呵成。

  王文超主任再次带领汾东院区耳鼻喉团队通力合作,为患者施行喉功能重建术、气管切开术、甲状腺腺体吻合术。看到患者安好,所有医护人员都舒了一口气,会心一笑。

  为了患者的生命安全,付出再多都是医生的使命。今后的日子,耳鼻喉科的每位医护都会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守卫患者的健康。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