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开学了 没“阳”的孩子怎么办

专家为您解惑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涛 2023年02月16日 14:49

  近日,各级各类学校陆续开学,不少家长担心:孩子还没有“阳”,能去学校上学吗?在学校如何做防护?“阳康”后可以参加体育活动吗……2月15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郭建娥表示,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人群感染新冠病毒,我市新冠病毒感染率达90%以上,目前已建立社会免疫屏障,家长不必担心焦虑,没“阳”的孩子可以正常上学,但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依然很重要。

  “体感上没‘阳’,可能存在很多情况,如有的防护措施到位,确实没‘阳’;有的感染后没有出现症状,自己不知道,属于无症状感染者;有的个人体质不敏感,抵抗力强,没有‘阳’;有的在这波疫情之前就曾感染过,体内已有抗体,而自己没注意到。”郭建娥提醒,虽然我市已建立社会免疫屏障,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的习惯一定要保持,因为除新冠病毒外,春季也是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

  学校要加强师生日常健康监测,提醒督促师生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不带病到校工作或学习。学校要对教室、校园等环境进行每日清洁;学校的垃圾存放处、厨房等重点区域,楼梯扶手等高频次接触的地方,除正常清洁外,还要按有关规定开展消毒;教室、图书室、体育馆要常通风,至少保证上午、下午各通风一次,每次通风时间不小于15分钟;在校期间,学生参加聚集性活动时,建议戴口罩,并保持一定安全距离。

  “阳康”的孩子可以参加体育活动吗?郭建娥表示,由于“阳康”后恢复期长,一些学生身体还有体虚、乏力等症状,不建议学校安排高强度、剧烈的运动,中小学体育课应开展一些低强度的活动,活动量要适度,活动时间要控制,防止学生疲劳。同时,体育老师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出汗程度、面色等情况,多安排运动中的间隔休息。此外,建议体育活动在户外开展,不建议在室内。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