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体检报告上出现高低箭头就是不健康吗?

来源:人民卫生出版社 2023年02月16日 14:47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开始重视体检,很多单位也把体检作为职工福利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很多人拿到体检报告时一头雾水:“结果后面有箭头、有加号就表示异常吗?”“我真的需要去看医生吗?”带着这些疑问,让我们一起来解读体检报告的“密码”吧。

  体检到底能发现什么问题?

  体检不同于看病。看病是你有不舒服的感受后去看医生,医生根据你的症状和体征选择有针对性的检查来诊断疾病。体检时,你并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受,只是希望通过检查来早期发现疾病。目前的体检机构很难做到为每个人量身定制体检项目,一般只能根据性别和年龄选择体检套餐。要知道,有些疾病是可以通过定期体检早期发现的,如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宫颈癌、大肠癌等,而更多的疾病很难早期发现。所以要正确看待体检的意义,体检并不是万能的,如果有不舒服还是要及时去看医生。

  肥胖也是一种疾病

  体重问题已经越来越受到我们每个人的关注,特别是爱美的女性。但和我们不同,医生可不是单纯地看三围,而是会用更科学的指标——身体质量指数(BMI)来衡量人的胖瘦程度。

  抛开世俗的审美观和价值观,肥胖确实与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关节炎,甚至肿瘤密切有关,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把肥胖列为一种疾病。如果你的BMI已经超标,不要等闲视之,道理谁都懂——管住嘴,迈开腿!

  高血压是成人最常见的慢性疾病

  体检最容易发现的慢性疾病毫无疑问是高血压了,因为高血压最常见。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是收缩压≥140毫米汞柱或者舒张压≥90毫米汞柱,当然一次血压超标并不能确诊高血压,需要多次重复测量。如果体检发现血压超过140/90毫米汞柱,最好赶紧去买一个血压计,在家多测几次,如果多次超标就该去看医生了。

  体检能诊断糖尿病吗?

  能!目前的糖尿病诊断标准只需要符合下面三条之一:空腹血糖≥7.0毫摩尔/升;口服糖耐量试验(OGTT)后2小时血糖≥11.1毫摩尔/升;糖化血红蛋白≥6.5%。常规体检都包含空腹血糖检测,很多体检套餐也有糖化血红蛋白,所以常规体检完全有能力发现糖尿病。如果你的空腹血糖或者糖化血红蛋白达到了上述标准,赶紧去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吧。

  你可能发现了,体检报告里空腹血糖的正常值上限不是7.0毫摩尔/升而是6.1毫摩尔/升,糖化血红蛋白的正常值上限也不是6.5%而是6%。超过了正常值但没有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的人正走在通往糖尿病的危险道路上,还有悬崖勒马的机会,所以一定要重视起来。

  血脂化验单怎么看?

  临床常用的血脂指标有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其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性质正好相反,前者是“好的胆固醇”,水平高一点儿反而不错;后者是“坏的胆固醇”,高于正常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所以我们常说“高脂血症”的说法并不科学,更合理的疾病名称为“血脂异常”。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医生最为关注的指标,因为它的增高和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危险疾病的关系最密切。不同人群,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正常值是不同的,心脑血管疾病危险程度越高的人,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需要控制得越低。

  针对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医生一般会进行分层管理。极高危人群就是那些已经明确诊断为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如得过心肌梗死、放过心脏支架、有过脑卒中等;高危人群是有糖尿病或者高血压,再加上1~2个危险因素;其他人暂属于健康人群。

  在体检化验单上,有的时候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这一项的结果之后并没有显示箭头,但其实结果已经超出了正常人群要求的<3.37毫摩尔/升的范围,这就是不正常的,最好专门就此咨询医生,征求医生的建议,看是否需要进行生活方式的调整或者加用药物治疗。

  血常规里有箭头怎么办?

  体检报告中的血常规有二十多项,大家经常会发现自己的检查结果中有几项不在参考范围内,出现向上或者向下的箭头。有箭头就是有问题吗?其实不然。偷偷告诉你,对于血常规的化验单,医生一般主要看三项:白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如果这三项正常,其他有一两个箭头并不需要特别担心。所以即便血常规的化验单有箭头,但是只要这三项正常,那都不是事儿!当然,如果白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这三项有了箭头,最好还是看医生。

  尿里有红细胞是肾有问题吗?

  尿常规里发现红细胞(医学术语为“镜下血尿”)是大家在体检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不是什么严重的事,可能的原因包括月经前后、泌尿系统感染、尿路结石等。即使经医生判断血尿来源于肾脏,也不用过分担心,单纯表现为镜下血尿的肾炎是程度最轻的肾炎,很多时候甚至不需要治疗。只有相当少的一部分镜下血尿是膀胱或者肾脏的肿瘤导致的。

  所以在尿常规里发现红细胞先别紧张,重点在于复查,如果镜下血尿持续存在,可以找医生看看,明确一下血尿的来源。

  肿瘤标志物靠谱吗?

  很多体检机构的体检套餐中包含肿瘤标志物检测,用肿瘤标志物来筛查肿瘤的做法靠谱吗?

  这些所谓的肿瘤标志物,升高不能100%表明有肿瘤,正常也不能100%排除肿瘤。绝大多数肿瘤标志物是医生针对疑似肿瘤的患者(也就是有临床表现的患者)进行辅助诊断时采用的检查,不能用于正常人群的肿瘤筛查。

  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肿瘤筛查需要个性化对待,绝不是一管血能解决的。

  B超发现囊肿怎么办?

  体检中B超发现的异常大部分是良性的,如乳腺囊肿、肝囊肿、肝血管瘤、胆囊结石、胆囊息肉、肾结石、肾错构瘤、子宫肌瘤、附件囊肿……这些良性病变大部分情况下不需要治疗。

  你只需要把去年的体检报告翻出来看看,如果去年的B超也提示存在异常,而且大小没变,那就可以相对放心。如果病变有明显增大,你需要去寻求医生专业诊断。

  说了这么多,最重要的还是想提醒大家,务必正确看待体检报告。体检是为了让自己更健康,既然做了体检,就请认真阅读体检报告。发现问题别紧张,该看医生就看医生,该复查就复查。如果因为一点异常而茶不思饭不想,就失去了体检的意义。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务必保存好每次的体检报告,不同时间的体检报告可以提供一些指标的动态变化情况,这对于医生的诊断更有参考意义。(内容摘自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谣言背后的健康真相医生有良言》)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