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阳曲县:党群文化墙引领社区新风尚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 通讯员 于慧媛 2023年02月16日 06:34

  “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人和方可亲,家和万事兴”……近期,在阳曲县不少小区和街心游园内都能看到,一面面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党建文化墙格外显眼,成为党员群众日常学习的重要平台。

  一个宜居的社区不仅需要良好的生活环境,更需要一个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藏在社区里的这些文化墙像是一场场美妙的偶遇,在“腾挪转移”间形成千姿百态的美,让社区干部、社区居民、党员群众在行走间感受到文化墙带来的心灵震撼和不同魅力。

  以“家风”促“民风”

  “传家两字耕与读,兴家两字俭与勤”“百善孝为先,兄弟和为贵,子弟戒骄怠,夫妻莫猜忌”,这一面面家风文化墙,已经成为该县水利局宿舍小区一面面旗帜、一种无形的能量,时刻在告诫大家要树立好家风,教育好后人。城东路社区党支部书记乐晓爽说:“水利局宿舍小区是重点打造的靓丽社区,切入口就是要以优良‘家风’引领‘民风’,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以家庭文明建设的新成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传“精神”促“提升”

  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商贸新街社区的朝阳路是阳曲县重点打造的示范街区,道路全长357米。“这个墙绘真是太漂亮了。以前墙体没有彩绘,自从创城工作开展后,重新设计了文化墙,我觉得创意特别好,不仅美化了环境,还特别有教育意义,给我们党员群众也提供了一个不一样的学习场地。”居民金女士谈及一面面文化墙,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一墙一创意,一墙一故事,当一段文字装点了一面墙壁,当一支画笔碰撞上一面墙壁,让原本单调、不起眼的墙壁,刷新了“颜值”。藏在社区里的这些“文化墙”已成为提振精气神、传播真善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一面面文化墙变成了文化传承墙、美德教育墙、环境美化墙,成为了社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以“党建”促“治理”

  在阳曲县委社区建设工委社区工委办公楼的二层走廊有这样一面文化墙,红色为底,金色为书,上写“夯实社区治理,加强党的领导”两行大字,时刻激励着每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社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如何在“最后一公里”当好群众主心骨和贴心人,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一步、关键一环。该社区工委书记和文魁说:“今后,全县12个社区将不断完善治理架构、强化风险防范,持续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法治保障作用、德治教化作用、自治强基作用和智治支撑作用,从社会治理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举措上求突破、创特色,形成具有社区特色的社会治理新经验、新模式,不断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