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代约诊、代聊天、代点餐……

生活中的“代服务”花式来袭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梁丹 文/摄 2023年02月15日 08:48

  代购、代跑腿、代驾……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代服务”早已进入大众视野,见怪不怪。然而,近几年,公众的个性化需求增多,“代服务”的业务范围也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代约诊、代聊天、代点餐……身边形形色色的奇葩“代服务”日渐流行。消费者无须事必躬亲,只要动动手指,就能轻松享受“代”来的便捷。

  “代”生活扑面而来

  “代服务”其实并不新鲜,古时人们就有代写书信、代人诉讼等服务,即便是现代社会中,代购、代驾等,也已出现多年。但如今,依托互联网平台和“懒人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另类、奇葩“代服务”延伸到了人们生活中的各个领域。

  “以前只能自己干,现在可以交给专业的人干,分工不同,也节省了时间和精力!”家住我市千峰南路的李玲,经常刷短视频网站,不久前无意中发现太原有公司在做个性化“代服务”。正值元宵节前夕,家里人都喜欢吃钟楼街老鼠窟的元宵,可每天店面都排满长队。于是,她就尝试下了一单,找人代排队买元宵。

  “这次体验还算靠谱,早上7时30分下单,上午10时许,就拿到了代买的8袋元宵,花了50元服务费,但却解了燃眉之急。”李玲说,天气寒冷,又要排队,从家往返,没一上午根本买不回来。自己实在没那个精力,找跑腿公司“代服务”确实方便。“听说跑腿公司还能提供医院代陪、代预约、代拍照、代投标等服务,有机会我一定再试试。”

  现如今,代购、代跑腿、代驾早已稀松平常,但由“代服务”衍生出的一些新消费场景却层出不穷,逐步走入公众视野。只要肯消费,就有人能“代服务”,满足需求。比如,想品尝某种美食或饮品,但担心排队,可以找代排号、代点餐提前了解餐品,到店直接品尝;如果喜爱宠物,而不愿承担它们的吃喝拉撒,也有专人可以代喂食和代看管;甚至想让人陪陪父母说说话,都可以找代聊天和代陪伴……可谓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奇葩订单“代”出圈

  “80后”王天霞4年前进入跑腿“代服务”行业,并注册成立了太原市阿霞跑腿公司。起初,她的业务只是帮客户代送取文件、代排队、代买蛋糕等。但随着客户对她越来越信任,开始提出一些个性化的需求,五花八门、千奇百怪的个性化“代服务”也应运而生。

  2月13日早8时40分,阿霞在山西省人民医院完成当日第一单无痛胃镜代预约业务后,立马将该院胃镜中心所在位置、预约时间和检查事项等,通过图文、视频发给了客户。“最近业务挺多!今天有4个订单。接下来,还要代一家公司递送投标资料,竞标开标;代一位在青岛养老的患者,到为民服务中心,办理医保报销;代子女陪母亲,到山医大一院就诊。”阿霞告诉记者,第一单,是位在太原工作的客户,为在晋城的母亲预约无痛胃镜检查,由于其工作比较忙,所以委托她到医院代预约。前一天,客户通过网络平台,下了订单。早上8时整,她赶到医院,在方便门诊开了检查单,然后到胃镜中心排队预约。

  “帮客户预约了诊疗检查,老人家可以按时来太原做检查,方便也省事,这和黄牛赚加价卖号的钱完全不同。”阿霞介绍,现如今,“代服务”的覆盖面越来越大,公司多数是通过淘宝、抖音、58同城等网络平台接单。所接订单必须是合情合理合法,才可代办。每单“代服务”会根据距离远近、服务时间、复杂程度等设定价格,一般在50元到200元之间。

  “有时会将有趣的订单发到朋友圈或短视频平台,不少客户知道能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后,纷纷来下单。”阿霞打开短视频向记者展示了部分“奇葩”订单:帮客户排队点菜、帮公司收集开标信息、帮毕业生复印档案资料、帮家属到医院陪诊、代参会议……阿霞说,去年接到过一位移居外地客户的订单,就是在两个月内,代他每周到家里陪父母聊聊天。“子女在外,无奈之举,我们能把工作做成一件好事,也是幸运的。”

  违法越界不可“代”

  “代服务”渗透在人们的生活中,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不免出现“越界”的做法,例如,代写寒假作业、代刷流量等,轻则有损个人诚信,重则触碰法律红线。另外,有些非正规的公司和个人,随意接单,还存在个人信息泄露等侵权行为。

  业内人士指出,“代服务”是花钱买别人的时间和专业技能,它反映了社会分工越来越向精细化发展,具有可期的市场前景。目前,作为低成本、易上手的创业项目,吸引了不少创业者跃跃欲试。不过,要提醒的是,任何行业都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想在“代服务”行业立足,要非常了解和熟悉相关领域事项,不断提升代办效率,才能收获更多成功。

  对于消费者,自身要明确,并不是所有事情都能花钱找人代办,有些事情亲力亲为才有意义,有些事情违法越界绝不可碰。另外,在选择个性化的“代服务”时,要保持清醒,通过正规渠道平台或经营规范、信誉较好的公司选择服务,并且保存好服务证据,防止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