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商场监控实时记录

生命营救 一秒都不能耽误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魏薇 通讯员 刘晓红 张梦 2023年02月15日 08:42

  只要有人需要,随时都有人,有能力挺身而出,接力创造生命奇迹。1月25日,一场争分夺秒的生命营救被太原华润万象城商场的公共视频记录了下来。

  “醒醒,快醒醒……”1月25日晚,在太原华润万象城商场4楼扶梯处,一位身穿白色羽绒服的女士准备下楼时,突然晕倒在扶梯口。而走在这位女士后边的同伴,也发现情况不对。此时,倒地的女士面色青紫,已经失去意识,初步评估后,同伴立即开始为她做心肺复苏。施救约1分钟,同伴又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突发意外也引起了商场内三位陌生路人的注意,他们并没有袖手旁观,也没有手足无措,而是选择搭把手,立即投入到抢救中。三人与倒地女士的同伴接力,交替对患者进行了15分钟的心肺复苏(CPR)抢救。商场的楼层安全巡检人员发现异常,立即报告商场总值班,并即刻送来了配置在商场一楼总服务台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经过红十字会培训的商场工作人员也加入抢救队伍,为患者贴好电极片,进行电除颤。还有热心群众在一旁帮忙疏散人群,确保空气流通。

  经过20多分钟的合力施救,患者逐渐恢复意识和呼吸心跳。随后赶到现场的120急救人员确认患者生命体征已经平稳,并将她送往医院做进一步观察治疗。

  与患者同行的闫女士表示,当时幸好遇到这三位好心路人,AED也发挥了很大作用,为患者争取到了宝贵的黄金抢救时间。因为当时情况紧急,他们没有留下三位好心人的联系方式,希望能找到他们,当面向他们致谢。

  “救命神器”AED的设置和急救技能的普及为有效挽救生命赢得时间。据了解,仅今年1月,我市的“救命神器”AED就在两次抢救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近年来,在公共场所设置AED已经成为省政府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三年来,省红十字会在全省累计投放1823台AED,集中在学校、景区、社区、交通枢纽、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并培训相关人员11万余人次。其中,太原市红十字会已在我市的公共场所设置544台AED,目前,全市高中以上学校、地铁、公交、机场等城市公共交通枢纽已实现AED配置全覆盖,全市AED配置率达到10台/10万人;累计完成救护员取证培训3.2万余人,开展普及性教育30万余人次。

  凡人善举彰显人性之美,也展示了一座城市的温度和善意,更是城市文明缩影。我市急救设备和急救知识技能培训的覆盖普及,将鼓励更多的市民见义勇为,为建设平安太原、健康太原和文明太原作出贡献。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