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多福寺明代壁画巡展昆明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陈辛华 2023年02月14日 08:48

  太原文物“走出去”,2月12日,“匠心晋韵,巧夺天工——多福寺明代壁画精品展”,在昆明市博物馆展出,精美的壁画作品展现了太原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

  多福寺壁画,作为太原市保存最完整的明代早期寺观壁画作品,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画题内容为释迦牟尼本行经变,描绘了释迦牟尼从出生、成长、出家、修道、醒悟、成正觉、度化世人、直至涅槃等一生的经历。壁画以连环画的形式组成,自东山墙南端上隅开始,逆时针绕壁绘制,最后至西壁南端下部结束,共计84幅。

  展览精心选取了其中保存完好、颜色亮丽的20幅壁画作为展品,反映了明代佛传故事画的基本特征,折射出明代佛教发展的脉络与历史价值。布展形式以卷轴为主,配合画册,向公众呈现多福寺壁画蕴含的珍贵文化艺术价值。

  此次展览是崛(山围)山博物馆多福寺明代壁画云南巡展的第二站,首站是保山市博物馆,通过展览加强馆际交流合作,对促进民众对文物保护的理解,弘扬三晋优秀历史文化,领略锦绣太原的历史内涵有重要意义。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