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已经“阳康”了,为啥还是很难受?

如何应对“长新冠”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秦睿君 2023年02月13日 11:30

  上周四出门诊时,我接诊了一位大娘,年龄70多岁,表情十分忧虑。她说:“我去年12月底感染了新冠,还因为肺炎住了10天的院。出院时还可以,但最近一周,胸闷、气紧得很厉害,特别是到了晚上,根本上不来气。”询问完病情后,我首先查阅了患者的住院病例,患者住院时有肺部感染,但并不严重,住院期间氧合指标、心电图、心肌酶等心脏指标均正常。由于患者高龄,病情可能存在变化,所以我建议患者复查胸部CT、心电图、化验心肌酶,同时完善肺功能检查。当患者所有结果回报后,看到胸部CT仅提示少量纤维病灶,已无炎性渗出,心电图、心肌酶正常,肺功能提示轻度限制性肺通气功能障碍。综合各项检查结果,我建议患者目前无需服用抗生素等药物,注意休息,可以口服一些中成药扶助正气,提高免疫力,同时观察病情变化,不适随诊。

  其实每天门诊上类似的病人有很多,有的和这位大娘一样,胸闷、气紧;有的会表现为咳嗽,并以干咳为主,痰很少,夜间发作明显,遇到冷空气或刺激性气味,症状会加重,吃很多抗生素,有的甚至会静脉输注抗生素,但治疗效果均不理想;有的会感到胸痛,咳嗽或者深呼吸时症状明显加重;有的会感到疲乏无力、出汗明显,特别容易反复出现感冒症状。这就和我们今天谈的新冠后遗症,或者称为“长新冠”有关了。

  2021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长新冠”的定义是:在新冠感染后3个月仍存在症状,至少持续2个月,且无法用其他诊断来解释。“长新冠”的症状包括:乏力或疲倦、思维障碍或不能集中精力、呼吸急促或困难、头痛、头晕、心跳加速、胸口疼痛、咳嗽、关节或肌肉疼痛、抑郁或焦虑、发热、嗅觉或味觉丧失等等。这些症状可以持续数周、数月甚至更长时间。现阶段我们接触的病人从发病开始到现在还不足两个月,所以从严格意义上说还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长新冠”,有些症状仍需给予积极的临床观察。

  那么为什么在感染新冠后,会遗留有上述这些症状呢?

  学者认为“长新冠”的生物学机制并非病毒感染本身,而是感染后导致的多系统功能失调。病毒碎片可在人体内存在数月,并通过某种方式导致机体紊乱,严重者可激发过度的免疫炎症,从而导致患者病情迁延很久。有研究发现,大脑、心脏、小肠、肾上腺、骨骼肌等多处脏器在感染早期就受到了新冠病毒入侵,而且大脑等非呼吸道组织中的病毒清除速率要比呼吸道组织更加缓慢,所以“长新冠”的症状才会涉及多个系统,且多种多样。

  与“长新冠”相关的常见的呼吸系统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咳嗽和胸痛或胸闷,其原因,可能包括以下方面:1.新冠病毒导致肺与呼吸道上皮持续受损,并引起严重的免疫与炎症反应,从而引发气道炎症及气道高反应;2.炎症细胞因子如白介素-6(IL-6)等激活导致肺纤维化形成,从而导致呼吸困难;3.基于新冠病毒的病理机制,肺血管血栓形成也可能是呼吸困难、胸闷的重要原因之一;4.由于病毒的攻击以及细胞因子风暴、缺血、缺氧等直接、间接的机制导致心肌细胞、血管内皮细胞的损伤,从而诱发心脏疾病相关的呼吸症状;5.很多康复患者存在诸多的精神心理症状,特别是对于“白肺”“暴发性心肌炎”等危重症的恐惧,表现有焦虑、抑郁、失眠等,也会出现相关性的胸闷症状。

  患者在感染新冠后出现上述症状应该怎么办呢?

  感染新冠后出现上述症状首先应排除新冠的严重并发症,如低氧血症、病毒性肺炎、肺血栓栓塞症、心肌炎等,可以做以下检查:1.指脉氧检测,无基础心肺等慢性疾病患者的指脉氧饱和度为94%~98%,若指脉氧≤92%提示病情变化;2.完善胸部CT、肺功能排除肺部疾病,必要时可行CT肺动脉血管成像,进一步排除肺血管疾病;3.完善心电图,必要时完善心肌酶谱、肌钙蛋白、BNP、动态心电图等,排除心脏疾病。

  当然,患者在感染新冠后调整心态也是非常重要的,要正确认识疾病,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尽量缓解焦虑情绪,同时要注意休息,避免劳累,循序渐进增加活动耐力,并做好居家监测。(太原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秦睿君)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