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刷单兼职”陷阱 专门“套路”年轻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珊 2023年02月13日 10:21

  互联网时代,年轻人的消费、社交、求职、娱乐活动都开启了“云模式”,与此同时,骗子也盯上了涉世未深的年轻人。2月12日,记者采访了太原中院法官以案说法为您揭秘网络诈骗“新套路”。

  刷单兼职是陷阱

  小赵是一名在校大学生。2020年10月,他在网络上结识了网友老张,老张告诉他一种赚钱的“好门路”,称能够帮助小赵从事淘宝店“刷单”返利挣钱。具体操作为小赵向老张转账进行“刷单”,老张会在交易成功后将本金和利润返给小赵。小赵一开始将信将疑,尝试了一两次后,果然收到了足额钱款,便完全放下戒心。为了获取更高的利润,他陆续向对方转了3万元,没想到钱没有赚到,微信已被对方拉黑……

  法官提醒,不法分子往往活跃在各种网络兼职社群中,以发布刷单任务和“成功经验”等虚假信息作引导,以“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赚钱”为噱头,巧妙利用受害者贪小便宜的心理。要警惕“赚佣金”“做任务”“刷信誉”等形式多变的刷单骗局,不轻易下载陌生人提供的APP、链接,避免因贪小便宜吃大亏。

  贴心女友是骗子

  小吴是一名单身青年。2020年,他通过微信认识了女生小丽,小丽不仅长相青春靓丽,而且与小吴相谈甚欢,两人加上了微信好友,很快坠入爱河。然而,当小吴准备和小丽网恋“奔现”之时,小丽却说最近遇上了一些困难,如今面临信用卡逾期实在不知道怎么办。见“女友落难”,小吴立刻出手相救,通过微信向小丽转账7600元。两周后,小丽又向小吴开口借钱。小吴意识到不对劲,遂向公安机关报案,后小丽被抓获归案。原来,她以恋爱为名多次骗取多名被害人钱财。最终,万柏林区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小丽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法官提醒,通过网络寻找“真爱”时,不可轻信“完美”的网恋对象,应仔细核实对方身份。当对方提出自己身处困境需要金钱时,务必细心甄别、理性判断,一旦发现被骗及时报警维护权益。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