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摔伤患者增多 雪天出行多留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魏薇 通讯员 王一如 2023年02月11日 09:39

  日前,我市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在享受怡人雪景的同时,由于路面湿滑,摔伤骨折的患者明显增多。为此,山医大一院万柏林分院骨科医生刘江提醒,雪后容易滑倒,公众出行要多留意,尽管路面已被及时清理,仍需小心暗冰。

  2月9日一早,市民赵女士骑着电动车送女儿上学,没想到离开学校时,脚下突然一滑,连人带车摔倒在地,不慎受伤。记者在山医大一院万柏林分院了解到,由于降雪,当天该院骨科门诊患者明显增多。在接诊中,医生发现不少患者缺乏应对雪后摔倒的技巧,反而导致伤情加重。

  该院骨科医生刘江为大家介绍了一些小技巧。通常雪天摔伤患者骨折多集中在腕、踝、尾椎和腰椎,不慎摔倒后,千万别着急起身、乱动,先检查自己的四肢伤情。若手脚并无大碍,可先侧身,膝盖和双肘着地,慢慢将整个身体撑起来。若只是轻微扭伤,72小时内可冰敷伤处,减轻局部充血,减轻疼痛和肿胀。受伤后千万不要立即热敷,那样会扩张血管,使肿胀更加严重。

  一旦发现摔伤部位畸形、出血,并伴随疼痛、活动受限,可能是骨折,需立即就医。骨折时,不当移动,可能会造成骨折移位加重。若胸腰背部疼痛,无法坐起站立,极有可能是脊柱骨折,切忌随意搬动。

  雪天还是尽量减少外出,老人和孩子更要注意。外出时要穿防滑鞋,尽量走在雪上,避免走在光滑的路面上,小步慢走的“企鹅步”更适合雪天。一旦摔倒,姿势也很重要,尽量调整侧身着地,减少关节的损伤,实在无法避免,可以手掌撑地缓冲,保护髋关节,因为腕关节骨折没有生命危险,而髋关节骨折的危害却非常大。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