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汾酒股份高质量创新,健康白酒藜麦酒亮相

2023年02月09日 17:06

  在所有酒类的历史中,汾酒可以说是源远流长独树一帜。中华白酒之源,中国酒魂的称号,当之无愧实至名归。中国最权威的史书《二十四史》中,汾酒是白酒中唯一提及的酒类。汾酒几千年来经久不衰的核心要素是在于对“品质”和“文化”的珍视,这也是汾酒社会属性的显著标志之一。汾酒在漫长的6000年酿酒历程中,技术得以绵延传承和不断丰富,主要原因是始终未离开杏花村这块土地,一些技艺是几十代工匠的经验积累探索的成果。固态地缸发酵、清蒸二次清、三曲融合并用、深井熔岩泉水、地标特色粮食、酿造十大秘诀等技艺,已成为汾酒的核心竞争力。在1500年前,汾酒开始扬名九州,杏花村成为清香白酒的祖庭。随着汾酒酿造技术的日臻完善和开枝散叶,华夏大地东西南北的市井之中酒坊遍布,酒文化逐渐绽放并融入民众生活之中,无论佳节、庆典、开市、升迁,都会借酒来烘托气氛;无论皇亲贵胄、文人墨客、贩夫走卒,都会借酒表达情怀;无论是诗词歌赋、书法绘画、戏曲唱本、小说故事,都会借酒来增感触。白酒逐渐成为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在中华文明中占据独特的地位,酒文化渗入到华夏五千年的血脉之中。

  如今,掌握汾酒酿造核心技术的汾酒国家技术中心的专家团队,不仅传承和优化了传统酿造技艺,还将现代高新科技应用到汾酒的研发中,汾酒的品质越来越优异,品类越来越丰富,口感越来越细腻。2022年12月,汾酒国家技术中心专家组历时5年多潜心研发的“藜麦酒”由汾酒股份批量生产下线。藜麦有“粮食之母”、“营养黄金”的美称,它属全谷全营养完全蛋白碱性食物,低升血糖,含全部9种必需氨基酸和维生素群、矿物质群、多酚、类黄酮、皂苷、胆碱、甜菜碱、植物甾醇等众多营养物质,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的高端健康粮食,非常适合酿造健康型白酒。专家们用创新研发的酿造工艺让藜麦酒传承了汾酒清香典雅的古韵,又融入了藜麦的黄酮、多糖、多酚、胆碱、氨基酸等健康成分,口感更绵柔、幽雅、细腻,饮时愉悦,饮后舒坦。这也是汾酒股份首款使用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生产的新产品,并且申请了酿造技术发明专利。汾酒的健康白酒赛道加入了新选手,中高端产品版块再添新军。

  消费升级大环境中,消费者的健康理念和消费习惯明显改变,健康饮酒、享受生活的意识爆发性释放。白酒的消费趋势体现为人均消费量下降,消费额上升。“少喝一点,喝好一点”的理念将推动健康白酒的发展呈现出越来越旺的势头,产业迎来了发展的“快车道”。

  藜麦酒不仅仅是品质的创新,还是文化的融合。国家技术中心的专家团队在选择酿造原粮时,甄选了几十种藜麦,最终优选出同为中华文化宝藏禅宗圣地山西五台山上生长的特质藜麦。五台山高寒冷凉、空灵静谧、泉水旖旎,享有清凉圣境、中华禅宗圣地、世界文化遗产等美称,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禅耕文化孕育出的藜麦,粒大香糯,味道沁人心脾,营养含量丰富。而且五台山和汾酒在千年时光里共同恪守着“清”、“净”的品质。一个“清幽净心”,一个“清香干净”,一个是“一方水土养一方粮谷”,一个是“一方粮谷酿一方美酒”,好似天作之合,禅意清香成为五台山藜麦酒的标志性特色。喝过汾酒才能体会到正宗清香白酒的滋味,喝过五台山藜麦酒才能享受到禅意清香的滋养。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