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接送孩子 莫给校门添“堵”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徐剑锋 2023年02月09日 09:45

  “上学放学拥堵”由来已久,无论是建立“护学岗”进行人流疏导,还是实施错时放学、提供校车接送,学校和职能部门可谓想尽了办法,但见效甚微。

  需要指出的是,眼下一些家长的交通意识淡薄,随意变道、插队、乱穿马路等,人为造成了交通混乱。同时,接送孩子习惯于包办一切,过分“保护”,甚至以豪车接送炫富攀比,增加了交通负担。

  破解“上学放学拥堵”难题,除了改善交通环境外,还需要从改变“中国式接送”的习惯做起。在自然界,鸟儿带小鸟学习飞翔时,会毫不心软地把它们从温暖的窝里赶出去;狮子给小狮带来的猎物总是活蹦乱跳的,让其学会搏杀……同样的道理,人生的路终究还要靠孩子自己去走。

  一方面,家长要积极创设条件,适当放手,让孩子们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学校、交通、公安等应通过交通案例剖析、防骗宣传等途径,不断提高学生对未知风险的警觉性。同时,多管齐下扫除上下学路上的“拦路虎”。

  做好自己,文明接送,利己利人。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