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凝聚文明实践力量 绘就最美“志愿红”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忠德 2023年02月09日 09:45

  2月7日,立春不久,天气还未转暖,但在太原市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投大赛的决赛现场,却暖意融融。参加决赛的25个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纷纷走上舞台,讲述他们开展志愿服务项目的心路历程。(《太原晚报》2月8日)

  近年来,太原志愿服务组织蓬勃发展,广大志愿服务组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本遵循,以弘扬志愿精神、奉献国家社会为根本宗旨,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此次,参加决赛的25支志愿服务队伍就是其中的典范,他们在宣讲理论知识、帮扶空巢老人、关爱困境儿童、守护自然环境、公益救援等方面,彰显出“乐于助人、勤于奉献、敢于担当”的时代风采,共同绘就了最美“志愿红”。实践证明,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是传递社会关爱、促进社会文明的有效举措,唯有凝聚志愿服务力量,方能让守望相助蔚然成风。

  此次前来参赛的项目,涵盖了政策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等等,是我市众多志愿服务项目中的一部分。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投大赛,对于打造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志愿服务项目,挖掘一批有热心、有技能的志愿者队伍,培育一批公信度高、带动力强的志愿者组织,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如果说,志愿者是一个地方的文明底色,那么志愿服务组织就是教育、引导、培养、塑造志愿者的重要载体。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有助于把志愿服务活动变为公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发行为和自觉行动,以志愿服务凝聚社会共识,弘扬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也有助于提高志愿服务水平、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

  凝聚志愿服务一团火,汇成文明实践满天星。不断发展和壮大志愿服务组织,有利于搭建志愿者和服务对象联通对接平台,团结各种志愿力量,推动志愿服务从传统便民服务、邻里守望相助向现代社会服务领域拓展,从而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实现对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定向帮扶和精准服务。大张旗鼓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典型事迹,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加快建成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团结社会各界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增强志愿者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就能为推动太原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支撑。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