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山西好人”姚孝瑞 7年坚持 一碗打卤面温暖环卫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慧 2023年02月09日 07:16

  “传递爱心、温暖他人。只要我还在,为环卫工提供免费午餐,就会一直干下去……”2月6日,姚孝瑞站在位于寇庄西路的打卤面馆前说。从2016年开始,免费为辖区内的十几名环卫工提供午餐,姚孝瑞迄今已坚持近7年。他因助人为乐入选“山西好人”。

  下岗后,干起了面食生意

  “我和妻子王林珍都是山西纺织印染厂的职工,上世纪90年代厂子破产后,家庭失去了收入来源。”谈起当初开面馆,姚孝瑞陷入回忆。当时的姚孝瑞家庭担子重,上有老人需要赡养、下有孩子需要照顾。想到自己没技术没资金,只有和家人学得一点打卤面手艺,于是她和妻子一合计,做起了面食生意。

  为了做好生意,姚孝瑞想方设法。在卫生方面,他和妻子每天把店面收拾得整整齐齐、碗筷清洗得干干净净。为了招揽顾客,他们不仅在菜品选择上注意营养搭配,同时还把每一碗面食装得满满当当。有的顾客牙口不好,他们就把面煮软煮烂,有的顾客喜欢面条劲道,他们就把面和硬一些。

  在两人的努力下,打卤面店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兴旺。姚孝瑞和妻子看在眼里,甜在心上。

  致富后,为环卫工免费提供午餐

  姚孝瑞始终没有忘记以前的苦日子,生意稳定后,他萌生了免费给环卫工提供午餐的想法。他把想法和妻子一说,得到了对方的大力支持。

  2016年6月,姚孝瑞和辖区环卫部门建立联系后,确定了十几位家庭困难的环卫工人。此后,他每日中午邀请环卫工到店休息喝水,免费吃饭,即便饭店从菜园街迁至寇庄西路,供餐也从没间断过。“只要遇到有困难的人,我就想帮一把”,姚孝瑞表示,除了环卫工,南内环二社区的老人们也经常到店里吃饭,“我们这里有几个独居老人,有的孩子在国外,有的没有孩子,只要他们到我店里,我就免费盛饭给他们吃。”

  年近60岁的环卫工赵海巧,从2016年开始在姚孝瑞的饭店吃饭,对于姚孝瑞的善行,她十分感激:“饭店的举动让我们暖身又暖心,真的十分感谢这对夫妻。”

  出名后,这份爱心会一直坚持下去

  和面、擀面、做卤子、调制凉菜……为了生意,多年来,姚孝瑞和妻子起早贪黑,赚钱并不容易,而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午饭,每年要额外增加两三万元成本,对他们来说,这并不是小数目。但姚孝瑞和爱人,却觉得这钱花得值。

  坚持奉献,温暖他人。2017年,姚孝瑞和爱人经营的“老军营打卤面”因坚持公益,被太原市总工会挂牌“小桔灯爱心驿站”。小店不再只为辖区的环卫工人服务,而成了全市环卫工人的休息驿站。

  谈及此,姚孝瑞很开心。他表示,“环卫工人用双手为我们美化城市环境,我为环卫工人服务,感到由衷自豪,只要我在,这碗暖心面就会一直送下去……”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