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海子湾村“五点发力”激活“一池春水”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杰华 通讯员 赵国华 2023年02月08日 10:02

  春节期间,阳曲县西凌井乡海子湾村的村“两委”没有歇着,利用给村民拜年的时间,和大家聊聊今年的打算,一起探讨兔年的乡村振兴。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凌井乡海子湾村党支部集体研究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一项任务一项任务细致抓,形成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点、以积分制管理为带动点、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点、以便民帮办代办为亮点、以对照检查为提升点的“五点发力”,取得良好成效,获得党员群众称赞。

  “小支点”撬动“大能量”

  “过年期间护林防火不仅有护林员,还有网格长、网格员,村里护林防火责任重大,需要更多的人投入。”海子湾村驻村第一书记于伟说。该村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着力做优服务、做细管理,全力打造“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深入网格中、事务处理网格内”的基层治理体系,切实把民生实事办理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群众需求解决在基层。村子按照自然村分布、姓氏、亲属关系、居住范围划分为4个小网格,16个微网格,村“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吸收村民代表和老党员担任网格员,带头服务群众、提升基层治理“软实力”。网格化管理覆盖全部人、房、物、场所以及林田路井、矿产资源、河流沟壑等风险隐患点。网格员主动进家门、进院子,真正做到“每日巡、经常访、及时记、随手做”,以“微服务”疏通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去年,网格员累计协助村“两委”处理纠纷10余次,汛期排查13次,护林防火排查60余次,疫情防控排查100余次。

  “小奖励”带动“大动力”

  积分超市、“红黄榜”“星级文明户”是海子湾村激发村民群众参与集体发展的又一举措。该村在原有爱心超市的基础上,增加电烤箱、电饭锅、电饼铛等日常家用电器,兑换人员从脱贫户扩大到全村村民,营造起“人人参与、人人担当、人人尽责”参与村庄治理的氛围。截至目前,积分超市已集中兑换积分4次,兑换人数共计120人次,累计兑换商品总价值数千元。村党支部建立党员“红黄榜”,一类二类党员用红榜公示表扬,三类四类党员用黄榜公示提醒,有效调动起党员的积极性,增强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创建星级文明户”为抓手,评出星级文明户33户、六星级及以上文明户16户,在村里形成了人人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良好氛围。

  “清化收”迈出“一大步”

  做好“清化收”是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前提和保障。海子湾村集体研判,建立台账,分类施策,逐个攻破。利用收回的磨坊再承包和大棚流转,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在市中院的帮助下,海子湾村2022年申报美丽改善人居环境项目1个,申请财政资金300余万元,用于硬化村内主干道、修建排水排污设施等,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旱地豆角种植周期短、成熟快、利润高,村“两委”提出扩大豆角规模,形成产业化的思路,并帮助村民联系学校、机关单位食堂,拓宽销路,去年累计帮助销售豆角2万公斤。

  “小暖心”捂热“大民心”

  海子湾村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便民服务帮办代办点,实现“有场所、有人员、有电话、有制度、有服务记录”的“五有”标准。建立帮办代办服务登记台账,公布帮办代办事项和办理流程。该村吸纳老党员、村民群众成为志愿者21人,邀请乡专班人员指导业务培训,提升“帮办代办”人员素质能力。截至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便民帮办代办点帮助疫情排查60余次、汛期排查7次,调解纠纷10余次,帮助村民办理业务13次,以便民帮办代办“小暖心”捂热村民百姓“大民心”。

  “小聚焦”挖掘“大问题”

  村“两委”干得好不好,村民说了说。海子湾村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围绕清单“自己找”,走访入户“群众提”,党员谈话“互相谈”,征求汇总党支部6类问题13条,村“两委”6类问题62条。村“两委”认真对待这些问题,以对照检查“小聚焦”反思村“两委”潜在“大问题”,坚持“边查边改”,对照查摆出的问题全部分类形成问题台账,逐项分析研究,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能改即改并长期坚持,确保各类问题高标准整改到位,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使党组织各项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提升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