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公交志愿者站台“护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齐向真 通讯员 李德顺 兰昕 2023年02月08日 08:45

  本周起,全市中小学陆续开学。2月7日早上7时许,当天上午并不当值的25路公交司机刘宝志和刘勇生便来到39中校门口的体育馆公交站点,担当护学志愿者,守护学生上学路。

  7时10分许,一辆25路公交车进站,车门即将关闭之际,车前方传来呼喊声:“等一等!”只见一名女子骑着电动车带着儿子正朝着公交车驶来。刘宝志连忙招呼司机不要开车,并在车门处守候。母亲在公交车旁停好电动车,从口袋里掏出几张零用钱塞到孩子手中,又拍了拍孩子的书包示意他上车,刘宝志随即上前扶着孩子的胳膊引导上车。

  体育馆公交站位于解放南路上,周围居民众多。刘宝志介绍,这个公交站开行有610路、3路、25路、831路、4路等多路公交车,沿途会经过后小河小学、新道街小学、平民中学、五一路小学、39中等学校,不少学生都是独自搭乘公交上学。“这两天是学生报到的日子,为了大家的安全,公司专门安排志愿者护学。”

  7时30分许,前来搭乘公交车的学生越来越多,39中校门口同样车水马龙,迎来入校高峰。刘宝志和刘勇生两人整理了一下口罩,走到校门口的站点前,协助交警疏导过往车辆,维持校门口的交通秩序,劝导家长遵守秩序,有序进出校园,提醒家长规范停车。在交警和公交志愿者共同努力下,整条道路交通秩序及入校秩序忙而不乱,井井有条。

  学生安全进入校园,刘宝志和刘勇生也完成了早上的护学工作。刘勇生说,每年开学前几天,公交公司都会组织志愿者开展护学活动,这几天高峰时段车流量比较大,公交职工开展志愿服务,既疏导了交通,又能保障孩子们的安全,感觉很充实。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