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氛围热闹 人气爆棚

我市元宵旅游市场红红火火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贾尚志 2023年02月08日 08:40

  花灯绚丽缤纷,民俗原汁原味,烟花璀璨夺目……立春、元宵节接踵而至,崭新一年打开之际,在锦绣太原大地上,文旅活动精彩纷呈,节日氛围热闹喜庆,景区街区人气爆棚,旅游市场呈现一派繁荣红火景象。

  民俗非遗多姿多彩

  元宵节期间,稻田公园开展了以“社火闹元宵,冰雪欢乐多”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锣鼓演出、秧歌、旱船等民俗表演轮番上演。5日下午,晋源南街村及晋源西街村的社火表演队亮相,瞬间成为景区“明星”,吸引了大量游园民众围观。锣鼓铿锵有力,点燃了现场气氛。原汁原味的民俗,展示着迎接新春的蓬勃风貌,让观众大饱眼福。稻田公园有关负责人介绍,正月十四至十六,景区接待游客10.5万名,其中正月十五当天接待游客4.5万名。

  在太原方特,“潮味中国年”主题活动精彩不断,高桩舞狮、火龙钢花、杂技盛会等传统街头表演,让游客感受到热闹红火的节日氛围。孔明灯无人机用绝美的光影盛宴为游客打造了一场“文化+科技”的“中国式浪漫”,同时,绚烂唯美的焰火秀闪现夜空,让游客大饱眼福。

  在小店区刘家堡村,一盏盏红灯笼将村里装扮得热闹喜庆。村里设置嬉雪场、游乐场、蹦床公园以及举办电音花灯会、打铁花、皮影木偶剧、夜光风筝展演、烟花燃放等精彩活动,带给游客丰富的旅游体验。据统计,刘家堡村春节以来接待30多万名游客。

  正月十六上午,“欢乐中国年·奋进新征程”清徐元宵节民间文艺展演精彩上演。彩车、握棍、背铁棍、舞狮、腰鼓、大头娃娃、高跷、跑驴驴、秧歌及军乐鼓等精彩节目轮番呈现。全县12支表演队4000余人共同奉献了一场欢庆祥和的民间文化盛宴,展演现场人头攒动,发出阵阵喝彩声。“百闻不如一见,徐沟背铁棍真是精彩!舞狮、舞龙喜庆,舞出了新一年的精气神!”游客张锋带家人第一次观看清徐民间文艺演出,感受到了民俗文化的魅力。入夜,清徐“元宵烟花秀”大放异彩,吸引了各地数十万游客前来观赏。近40分钟时间里,一束束礼花升空,绚丽多姿,交相辉映,照亮东湖夜空,呈现了一场盛大唯美的视觉盛宴。

  观灯观景好不热闹

  在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钟楼街,传统民俗展演活动红火热闹。节日里,游人猜灯谜、闹红火、滚元宵、逛集市,享受着传统又时尚的休闲生活。据介绍,正月十四、正月十五两天,钟楼街接待游客20万人次。

  元宵节,太原植物园里花木盛开,春意融融,景区同时设置非遗展示区、互动参与区及非遗表演区,令游客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太原植物园科研科普部部长吕剑南介绍,元宵节游客络绎不绝,景区3天接待1.8万名游客。

  元宵节有热闹喜庆的观灯习俗。2月4日夜晚,玉泉山景区,车水马龙,人山人海,慕名而来的游客在这里欣赏花灯。漫步景区,琳琅满目的花灯令人陶醉。樱花女神灵动优雅,红兔灯组梦幻可爱,鲤鱼跃龙门涌动着希望之光。从景区高处望去,只见美轮美奂的大型灯组以及千米灯廊、万串彩灯漫山遍野,汇成了一片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光影世界。景区总经理助理李强介绍,节日期间每天来赏灯的游客达2万多人次。

  古城上元夜,花灯映团圆。太原古县城内,花样繁多的龙灯、宫灯、街灯、巷灯、红灯笼、LED彩灯遍布大街小巷,将古城映照得灯影婆娑、别有韵味。在十字街,人潮涌动,摩肩接踵,游人漫步于流光溢彩的花灯长廊,品美食小吃,看民俗表演,逛年货集市,赏烟花表演,好不惬意。太原古县城第二届“锦绣太原中国年·凤舞龙城花灯会”1月20日启动以来,累计接待游客63万余人。此外,电影《满江红》取景地游客接待量持续攀升。各地游客来古县城看花灯之余,兴致勃勃地来这里打卡,沉浸式体验穿越游。5日晚上8时许,游客排队长达数十米,只为登楼参观主要拍摄场地。腊月廿九以来,《满江红》取景地已接待12万名游客。

  元宵节,我市冰雪游依然火热,采薇庄园滑雪场内人流涌动,正月十五前后,游客每日接待量2000多名,慕名而来的游客在这里体验冰雪娱乐项目,滑雪场里欢声笑语,一派火热景象。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