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小小屏幕,汇聚运动热情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铁林 2023年02月06日 10:11

  积极把握社交媒体特点和趋势,利用好新兴传播渠道优势,推动运动热情从小屏幕辐射全社会,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理念将更加深入人心

  跟随健身主播感受身体律动,关注视频博主了解体育知识,创作个人内容分享运动生活……近年来,直播、短视频等传播平台逐渐成为运动文化、健康风尚的重要载体。以某短视频平台为例:截至2022年8月,该平台运动健身直播间数量同比增加134%,主播人数同比增加127%;视频数量同比增加137%,创作者数量同比增加46%。方寸屏幕中,洋溢着大众运动热情,传播着全民健身文化。

  信息传播方式的创新,让大众获取运动指导更便捷,“健身课堂”就在指尖。在传播平台上,有苏炳添、徐梦桃等知名运动员传授健身心得,展示“场下另一面”;也有专业健身博主提供科学的健身规划与指导。“一画胜千言”,这种“面对面”、通俗易懂的内容呈现形式,使科学运动知识更生动、更容易入心入脑。

  社交属性也增加了人们健身的成就感与驱动力。一方面,记录运动日常、展示健身成效,可以帮助树立积极健康的自我形象,增强自我认同,提高运动健身的成就感;另一方面,智能推荐、留言互动等功能营造了社交氛围,人们在点赞、评论与分享过程中交流互动、体验“云陪伴”,受众反馈将助力人们坚持锻炼。

  当下,热爱运动的人越来越多,积极运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运动场景与生活场景不断交织在一起,运动不仅发生在体育场、健身房,也出现在家庭、工作场所中。随着短视频、直播等传播渠道嵌入日常生活,人们在多样化场景中随时随地健身的需求正不断获得满足。

  《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要营造人人参与体育锻炼的社会氛围,打造一批科学健身传播平台。积极把握社交媒体特点和趋势,利用好新兴传播渠道优势,进一步挖掘优质用户生产内容,打造精品专业生产内容,推动运动热情从小屏幕辐射全社会,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理念将更加深入人心。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