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游击队”变成“正规军” 验房师被纳入职业大典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 2023年02月06日 10:05

  收房不验房,装修全白忙。作为帮助买房人在收房前挑“毛病”的人,验房师越来越受市场欢迎。但是由于一直没有正名,这一行业始终游走在边缘,俗称“游击队”。最近好消息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将验房师纳入职业大典,这也是房地产领域唯一的新增职业。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验房师成为新职业反映了产业结构下职位的细分和发展,是房地产产业结构变化的重要体现。验房师“转正”对于验房服务的供求两端都有积极作用。

  市场需求旺盛

  近些年来,更多房屋从毛坯交付变为精装修交付,给验房师带来了更多机遇。

  王庆庆是一位职业验房师,从2006年入行至今,验过的房子近4000套。“2019年左右,业务量是最好的,经常是在验房现场,就接到好几个预约电话,有时一天根本跑不过来。尽管这两年房地产市场比较低迷,但是由于越来越多的业主重视先验房再收房,所以对行业的影响不是太大。”

  确实,市场与需求决定了一个行业的潜力。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家住北张小区的李航告诉记者,去年收房的时候找了专门的验房公司,“验房师验房很专业的,比如用响鼓锤检测空鼓程度及粘合质量,用靠尺检测墙面、瓷砖是否平整垂直,用激光标线仪检测地面与顶面的水平度……全套检验完毕后,出具一份整改报告,我就拿着这份报告让开发商一一整改。”在李航看来,房子对个人而言非常重要,都希望能够尽善尽美。所以,一套房子几百元的验房费,她觉得非常值得。有李航这种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上百万元的房子,一般都不会吝啬花上几百元钱请专业人士把把关。

  终于迎来正名

  可见,买新房找验房师,已然成了一种新刚需,但是由于从未有任何机构予以正名,验房师一直停留在“游击队”层面,经常会遭遇阻拦,或者验房结果不被认可。

  正如王庆庆所说,虽然受到购房者欢迎,但因触及开发商的切身利益,验房行为经常会遭到抵制。“我验过的房子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问题,大多数购房者都是贷款买房,花了几十万元谁也不想出现质量问题,验房是为了维护消费者利益。但是由于没有正式的从业资格认证,我们出具的验房报告不能作为相关证据,也没有任何法律效力。”

  获悉验房师被纳入职业大典后,王庆庆们欢欣鼓舞,同时也期待获得更强有力的资格认证。“纳入职业大典增加了社会对验房师这一职业的认同,我们希望尽快出台培训、拿证、监管等相关细则尽快落地,让验房师这一职业依靠专业性获得业主和开发商更大的信任。”

  打开就业新空间

  验房师这个新职业的确立,不仅为既有的验房师带来希望,还可以打开新的就业空间。

  太原市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李沛表示,随着新建住房持续增加,特别是近年精装修交付项目占比越来越大,普通购房人对交付标准和合格标准更难把握,比如用的什么材料,工艺有无瑕疵,是否与合同约定相符,都需要请专业人士来核验。此外,除了业主需求之外,省住建厅和太原市都出台过“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管理”,随着“一户一验”的普及,市场对验房师的将有巨量的需求,因此验房师纳进入职业大典,可以说是应运而生。

  “现在验房主要是检验新房,未来有可能二手房装修也可能会带动验房产业。”在李沛看来,检验房屋装修质量,是一种新的刚需。未来随着职业发展,验房师的工作也不再局限于收房后验房,甚至还可以在施工现场,对装修过程进行全程质量监管,这些都会打开新的就业空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