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这样吃汤圆更健康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通讯员 马剑茹 2023年02月05日 08:35

  元宵节将至,煮一碗甜甜糯糯的汤圆,享受节日的美好。2月3日,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市中心医院)消化科府城院区专家提示,汤圆虽味美,但不宜多吃,也不适合所有人群。

  汤圆外皮是糯米粉,糯米的淀粉是以支链淀粉为主,虽然容易糊化和消化,但在制作汤圆过程中,糯米经过揉打、挤压后,结构比较致密,反而更难消化。这种结构增加了在胃部停留时间,刺激胃酸分泌增加,会引起反酸。

  煮、蒸、炸是汤圆最常见的三种吃法。专家提醒,汤圆属于黏性食物,汤圆在煮的过程中会糊化,汤中的淀粉含量会增加,吃完汤圆喝些原汤,有助于消化吸收;蒸汤圆没有汤,起不到助消化的作用;油炸汤圆最不可取,因为汤圆本身就是用油和面制成,油炸后,含油量超标,不利于人体的消化和吸收。

  如何正确吃汤圆?从营养学角度看,汤圆属于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由于制作汤圆所用的糯米粉非常精细,纤维很少,属精白主食,不宜吃太多,一顿吃3个汤圆即可。吃汤圆当餐或当日,一定要少吃油,因为汤圆的馅料不仅仅有糖,更含有相当多的固态油脂,吃3个汤圆,相当于吃1盘炒菜的油。

  汤圆并不适合所有人群。如高烧患者,发热时,患者的胃肠道处于相对抑制状态,吃汤圆不利于病情恢复;年老体弱者,老年人肠胃功能减弱,消化酶和消化液的分泌减少,肠胃蠕动减慢,排空时间延长,难以消化和吸收汤圆这样的粘食;糖尿病患者,汤圆含糖量较高,患者若贪图口福,会导致血糖急剧升高,不仅加重病情,还能诱发酮症酸中毒;高血压、高血脂及痛风患者,汤圆的馅料含有大量的油脂,大量食用会使血糖失控,血脂升高;急性胃肠炎患者,患者的胃肠道正处于充血、水肿状态,吃汤圆会加重胃肠道负担;溃疡病患者,吃汤圆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可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久病初愈者,此时患者食欲虽有好转,但消化功能仍较弱,过量食用汤圆不利于康复。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