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无糖元宵并非真正无糖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霍铮 通讯员 李季 2023年02月05日 08:34

  元宵节期间,元宵、汤圆成“节日主角”,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产品,消费者该如何选购?2月3日,太原市消协温馨提示,建议到正规渠道选购并合理食用元宵、汤圆,尤其对无糖产品要仔细辨别。

  节日里,大型商超、农贸市场、街头小店到处有卖元宵、汤圆的,但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市消协建议最好选择正规渠道。购买预包装元宵、汤圆前要观察产品存放条件,购买后按照产品贮存要求保存;购买现场制售的散装元宵、汤圆时,则要关注生产时间、内馅是否新鲜等,购买后应该在短期内尽快食用。因元宵、汤圆主要原料为糯米粉,且馅料中糖分和油脂的含量相对较高,食用后不易消化,特别是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更要注意食用量,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特殊疾病患者应谨慎食用。食用前,可先吃些蔬菜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利于降低餐后的血糖。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为了扩大产品适用人群,各大商家主打健康概念,纷纷推出无糖元宵和汤圆。消协建议,购买此类产品时需仔细辨别。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无糖产品绝大部分为无蔗糖产品,使用木糖醇、异麦芽酮糖醇等代糖,甚至用甜蜜素、糖精钠等甜味剂代替原来的白砂糖或果葡糖浆,并非真正无糖。

  “如遇消费纠纷,请及时维权。”市消协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元宵、汤圆后一定要妥善保管好消费凭证,如若发现超期、变质或“三无”产品时要留存物证,在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与经营者协商解决,也可向消协或有关行政部门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