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元宵节,博物馆“玩”啥呢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3年02月04日 09:48

  “一夜花灯醉,只缘春意浓。”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日子。赏灯、猜灯谜、吃元宵,成为世代相沿的习俗。

  元宵节来临之际,我市各家博物馆准备了丰富的文化活动,在传统里感知当代,在体验里亲近民俗。走进博物馆,浓浓的节日气氛等着你。

  匠心遇到巧思

  正月十五,闹元宵。2月5日,山西博物院以馆藏珍贵文物兔尊为原型,定制“兔尊灯”材料包,观众观展的同时,可以一起猜灯谜、做花灯,祝福兔年一切顺遂,前“兔”似锦。

  瑞兔纳吉,好事成双。“盘之典——商周青铜器特展”正在山西博物院展出,通过青铜盘的展示,呈现出我国古代青铜铸造的高超工艺,也折射出一个时代的精神风貌。围绕该展的非遗传习元宵节特别活动,开启一段有关青铜盘的奇妙冒险。

  5日,青铜盘手工DIY,给6岁至10岁儿童一个亲手制作青铜盘的机会,孩子们在学习青铜盘的演变历史及礼仪功用知识后,对定制材料进行拼装,并绘制纹饰,在作品底卡书写铭文碎片,制作一件精美作品。火漆印章制作,通过互动环节,参与者了解到晋公盘蕴含的历史信息,然后给公主写一封信,并制作出专属封印,传达“来自远方的问候”。

  “匠心晋韵,非遗传习”系列课程,选取馆藏珍贵文物,以文物探究+艺术鉴赏+非遗创作的模式,带领大众一起畅享地理、历史、文化趣事,还可以尝试非遗艺术创作,软陶兔尊作品和春鹿剪纸作品,任选其一。

  兔灯兔画“兔”来

  华灯上,芳宴开,至文庙,做兔灯,集币印,作兔画,猜灯谜,赏花灯,山西考古博物馆元宵味正浓。2月4日至6日,山西考古博物馆免费参观,同时开放西院,在代表了山西南北不同风格的5座古代民居院落前拍照打卡,一起赏花灯猜灯谜。

  兔子被视为吉祥之物,兔子灯有送好运的寓意。兔子灯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当兔子灯遇上了兔年,山西考古博物馆提炼文物中的兔元素,设计了精美兔灯材料包,4日邀请青少年制作一盏别致的兔子灯,感受文物元素与传统节日碰撞带来的独特魅力。

  4日至6日,为让青少年更好了解文物上的兔形象及历史知识,山西考古博物馆在展厅社教区制作了近10米长的创意桌,让孩子们通过参观展览,从历史文化中寻找创意,画出自己心中的兔形象。

  红色剧目首演

  2月5日,红色剧目《英雄牌匾》,在晋商博物院自省堂首演。该剧以抗战为主题,展示1931年到1945年14年间山西军民的抗战历程,包括救亡中心、统一战线、太原会战、中流砥柱、日寇暴行、伟大胜利、太原审判七个部分。

  《英雄牌匾》红色剧,是除了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外,晋商博物院“热血山河”山西军民抗战史展览的又一创新,让展览“动”起来。工作人员介绍,该剧的演出旨在以新颖的形式传播红色文化,以生动的方式弘扬红色精神,激发群众情感共鸣,自觉传承红色基因。

  太原市博物馆的元宵节活动,以“花开向吉,月圆向喜”为主题。元宵节有张灯观赏的习俗,因此也称为“灯节”“灯夕”。“猜灯谜”又叫“打灯谜”,也是元宵节保留活动,谜语能启迪智慧又饶有兴趣,一直深受喜爱,形成独特的民俗文化。“做花灯”和“猜灯谜”社教活动,市博在元宵当天推出,传统节日传统过。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