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灯会点亮夜游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赵一静 2023年02月03日 10:35

  2023年春节假期,“开门红”成为各地旅游市场的关键词,城乡居民在浓浓的家国情怀和欢乐祥和的氛围中享受春之旅。

  过年赏灯是中国人延续千年的风俗与习惯,亦是中国人春节特有的仪式与浪漫。今年春节不用忆往昔“花市灯如昼”,张灯结彩的欢庆重回身边。各地灯会点亮春节假日夜游市场,已经成为冬季重要的夜间文化休闲与旅游产品,并呈现出文化载体丰富、科技创新融合、体验业态多元的特征。

  灯会是庆祝春节、元宵节的重要民俗活动,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对外文化贸易的重要产品。今年,大唐不夜城“诗意长安”灯组成为西安夜游的热门打卡地,一首首唐诗挂满枝头,千年雁塔旁、灯火阑珊里,众多游客赞赏“一步一诗,是西安专属的底蕴与浪漫”。彩灯一直都是我国夜间庆典活动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也是传统民俗、文化、情感得以传递的重要媒介。在各地灯会中,自贡灯会和南京夫子庙秦淮灯会历史较长、规模较大。秦淮灯会今年已是第37届,集灯展、灯会和灯市为一体,通常持续50多天供全国各地游客观赏体验。相较于北方灯会的气势恢宏,夫子庙旁、秦淮河畔的灯会因滨水多了一份灵动婉约。今年的自贡灯会已迎来第29届,以灯为业不断延伸彩灯产业链条,也促使彩灯文化、彩灯产品和彩灯技术人才的国际输出。

  传统艺术技艺与现代技术深度融合,造就了经典与时尚并存的现代灯会,满足了全年龄层的赏灯需求。科技成为今年众多灯会的亮点,无论是新的技术融合、新的材料运用、还是新的创景创造,都体现着科技创新对于现代灯会的支撑。以“山海奇豫记”为主题的上海豫园灯会,凭借对AR技术的创新运用,以“灯会+元宇宙”的虚实结合脱颖而出。整个灯会以《山海经》为背景,利用现代技术融合非遗技艺、打造了集线上线下交互沉浸体验于一体的东方美学盛宴,吸引了众多休闲寻趣的游客和热衷国潮艺术的年轻人前来赏灯。今年自贡灯会的彩灯匠人将一幅幅儿童兔子画作变成真实彩灯,让更多小朋友对传统技艺产生兴趣。文化赋能、科技创新,传统彩灯融合现代技术和时尚美学走入大众生活与旅游场景,形成点灯人、观灯人的共振共鸣。

  主题鲜明、体验沉浸与业态多元的灯会提升了春节假日夜游的参与感、温度感。我想许多人对于儿时灯会的记忆,除了穿新衣、看花灯、赏烟花,还会有猜灯谜、吃糖葫芦,那些简单的快乐无不伴随着温馨与感动。为满足广大游客“寻找过去的年味”,今年不少灯会纷纷再现旧场景、再造老物件、再品传统美食。市场属性更强的主题公园和旅游度假区也纷纷载入灯会与烟火秀,主题性和趣味性吸引了不少家庭春节假日二次出游。灯会的内容与元素也越来越丰富,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等文化艺术空间植入,各种主题IP室内乐园与户外娱乐设施加盟,剧场秀、微演艺、音乐节、主题巡游等时尚娱乐引入,文创集市、特色餐饮、美食夜市、沉浸式游船的适时设置,使得灯会成为春节假日里重要的夜游集聚地之一。

  (作者系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课题研究和项目组负责人)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