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共同守护城市烟火气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徐曙光 2023年02月02日 08:28

  年节期间,湖北某地城管的一条执法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一名摊贩占道售卖粉条,本就不宽的街道被占去了近一半。执法人员发现后,在规范引导的同时,也对其经营和生活情况表示关心,随后还主动帮忙收拾摊位,用有温度的执法维护了城市秩序,也维护了小摊贩的利益。(2月1日《农民日报》)

  为了生计和养家糊口,一些小商小贩们在城市街头小巷摆个摊做点小生意,赚点小钱的确挺不容易的,他们的辛苦和付出,那些平时拿着固定工资,衣食无忧的人来说,是很难真正体会到的。善待小商小贩,给予温情,是值得称道的做法。

  然而,现实生活中城市管理以及城管人员和小商小贩之间的关系并不那么和谐,一些地方小商小贩与城管之间产生矛盾或起冲突的事情时有发生,在有的地方,小商小贩遇见城管,就像“老鼠遇见猫”似的赶紧躲开。所以,多年来不少地方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场景,每每推着三轮车在街头卖烧烤的小贩们生意做得正火之时,突然一声城管来了,他们立即推着或骑着三轮车子拼命往巷子里弄里躲。一方面,城管人员为了城市卫生整洁,不允许摊贩任意设摊或街头叫卖,而另一方面,作为生活在底层的小商小贩们为了生计,不得不上街摆个摊做点小生意,以维持经济来源。其实,城管与小贩并不是互不相容的两个冤家对头,城管只要善待对方,合理安排和规划好设摊的地点,设摊的时间,做好卫生保洁等,做到有序经营,并不会影响到城市的发展和管理。而从城市发展的角度看,作为“底层创业”,小商小贩更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江苏无锡市城管局印发《无锡市城市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要支持“外摆位”、支持打造“夜市经济”,并配套一系列执法管理的要求。其实不止无锡,近年来,苏州市、上海市等地区均提出要支持夜市经济或打造品牌夜市。以上海为例,2022年12月1日开始实施的《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明显放宽了对设摊经营的管理。《条例》在对无序设摊和占道经营明确禁止的同时,要求区人民政府组织制定具体方案,明确允许设摊经营、超出门窗和外墙经营等经营活动的区域范围、时段、业态以及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主体及管理要求等。

  2020年上半年,成都、郑州、南京、青岛,陆续提出放开地摊经济。自2020年3月15日,成都市明确允许临时占道经营摆摊设点以来,2个月时间增加10万就业岗位,城区餐饮店铺达到98%复工率;复工率率先提速,成都一季度GDP反超最强地级市苏州,排名全国第六,走出一条街边摆摊设点,保民生、保就业、促消费,帮助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创新之路。

  来自上海市绿化市容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07年,上海中心城区的设摊数量约4.7万个,到了2021年只剩下约4700个了。进城务工者曾在热闹的彭浦夜市、乍浦路夜市、寿宁路小龙虾、吴江路美食一条街等知名夜市工作过,既为城市的繁华作过贡献,也亲身体验了夜市经营活动。

  要科学管理,以理服人。比如浙江金华城管部门推出的“柔性执法”让人耳目一新。在金华城管队伍中,流传着这么两句亲切的话语“街头叫卖的农妇,都是我们的母亲”,在这样的思路下,城管人员冷面孔少了,热心肠多了;强力驱赶少了,耐心说服多了;硬性管理少了,主动帮助多了。尤其值得称道的是,走出“围追堵截”的老路子,金华城管部门化堵为疏,高度重视摊贩生计问题,划出专门区域让他们做生意,既保障了市容整洁,也赢得了摊贩的积极配合。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我们不妨借鉴一下湖北某地城管暖心执法和浙江金华城管部门“柔性执法”的做法,善待每一位小商小贩,给一些经营困难、艰难求生的小商小贩打开一片新天地,让他们有序地开展经营。只有这样,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具有温情,市民生活才会更加便利。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