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佳节为“媒” 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中国传统文化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2023年02月02日 07:17

  春节期间写春联、话年俗,元宵节前各社区举办的剪窗花、做花灯、猜灯谜等活动,都透着浓郁的“中国味道”,也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了中国传统文化。连日来,记者在社区采访发现,在坚守与传承中不断创新的“节文化”,正在赢得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热爱和期待,他们通过学习书法、感受传统民俗、体验剪纸艺术等方式,让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并长出了“新芽”。

  激发兴趣

  过完年,15岁的刘曦有了个计划,要在开学后报一个软笔书法班,权当是课业学习的一种“调剂”。实则,他是被一个场景所感染:春节前,陪着妈妈挑选春联。摊位前,无论有人光顾与否,年过七旬的摊主专注于手中的笔,行云流水,挥毫之间,一副飘着墨香的春联写好。这一幕,给孩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才有了学习书法的念头。

  在后铁匠巷的承装宿舍小区,才上小学三年级的妞妞,看完春晚后嚷着要学习舞蹈。她被央视兔年春晚的节目《满庭芳·国色》深深震撼。这是个舞蹈表演,用中国传统色作为切入点,以舞为语、以曲为韵,桃红、凝脂、缃叶、群青等有着优美名字的“中国色”扑面而来,让很多人沉浸其中。

  还有人因春联而喜欢上了韵律唯美的古诗词,有人因花灯对民俗艺术情有独钟,也有人因为台上的一转身、一迈步而爱上了传统戏曲……璀璨悠久的传统文化正以各种形式,在年轻人身上“回归”。

  爱上“国风”

  如今在公园里、大街上,总能看见年轻人身着传统服饰,或拍照或笃定行走。19岁的胡晓楠是一名大二学生,她特意准备了一套汉服,打算在元宵节那天穿上赏花灯。

  在淘宝等电子购物平台上,有不少专门销售汉服的店铺。一家网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近两年的春节、元宵节前后,这类服装的销量特别好,购买者多为年轻人。

  春节假日里,“95后”刘詹去影院看了贺岁片《满江红》,影片中有一段“豫剧+摇滚”的配乐,让他心头一震:原来“老腔新唱”也这么有节奏感,这么有力量!戏曲与摇滚的结合,再搭配上演员快速行走的镜头,听完“很上头”。

  不难看出,追求“国风”,正在成为当代年轻人的一种文化态度和生活方式,真正融入生活。

  代代传承

  元宵节快到了,剪纸、做花灯、猜灯谜等民俗活动正在轮番登场。在光华街社区举办的元宵节活动中,就有剪纸这一项,一把剪刀,一张纸,就可以表达生活中的各种喜怒哀乐。在十二院城社区组织的滚元宵体验中,一个个馅团子相互碰撞,在盛有糯米粉的簸箕里摇滚,越滚越大,越滚越圆……这些,同样吸引了很多年轻的“粉丝”。

  十二院城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只有被看见,才能被热爱。年轻的一代,对中国传统节日的了解多是从书本或网络上看到的,真正亲身感受到的记忆并不多。所以,社区每年都会以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举办各类民俗展示互动活动,就是希望年轻人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会爱上它们,无形中涵养更加深厚的文化自信。”

  可喜的是,近年来有一个很明显的变化:以前社区各类民俗活动的参与者多为老年人,而现在“年轻面孔”多了,甚至受邀而来做展示的非遗传承人也更年轻。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