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支部建在小区中 服务居民零距离 构建共治“同心圆”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袁剑锋 2023年02月02日 06:40

  延伸党建触角,在小区构建“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架构;整合各方资源,及时解决小区中的各类问题;打通自治脉络,依靠邻里议事会化解矛盾。通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晋源区金胜镇青运社区湖滨文锦苑小区持续推进党的组织、工作、服务全覆盖,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建强治理“主心骨”

  “大家快来幸福微课堂,听听老党员讲述自己的故事。”在湖滨文锦苑小区党群服务站,志愿者站在门口招呼前来的居民。走进微课堂,几位老党员正在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除了讲述自己的故事外,还通过鲜活的事例、质朴的语言,让大家感受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湖滨文锦苑小区积极构建“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架构,引导党员担任楼栋(单元)党小组长、楼栋长(单元长),实现“党组织、人员、资源、服务”进小区,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社区工作人员全面摸排小区里的居民党员、流动党员、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的情况,“一类一档”建立台账,并积极组织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活动,发挥党员“走在前、做表率”的示范作用。

  小区还以“高标准、重实用”的原则打造了党群服务站,内设有暖蜂驿站服务区、幸福微讲堂、幸福圆桌会、红色邻里帮等平台。“居民有困难、有需求,都可以来这里,工作人员会耐心接待,及时帮忙解决。”党群服务站的志愿者说。

  构建共治“同心圆”

  “小区内过去没有车棚,电动自行车随意停放,充电也不方便。小区党支部了解到居民的需求后,通过小区议事会,联合物业党支部搭建充电车棚4处,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生活。”停放好电动自行车后,居民王先生说。

  湖滨文锦苑小区建立了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物业服务企业、物管会、业主代表等共同参与的小区议事会,按照“民主事项党组织先议,重大事项党组织先审”的原则,及时解决小区各类实际问题。在小区议事会的协调下,党员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调查了解居民的生活需求,征集“微心愿”,并充分调动各方资源,认领心愿并帮忙实现。

  同时,小区议事会积极有序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和单位进入小区开展帮扶助困、文体娱乐、议事协调等公益活动,实现小区治理由“供需错位”向“精准服务”转变。

  小区党支部还依靠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推动居民诉求得到合理解决。过去,小区内存在垃圾乱堆乱放的问题,小区党支部设置了16处垃圾分类点位,并在这些点位实施楼栋长承包制,让社区、物业、党员、环卫、业主五方联动,共同维护小区的卫生环境。

  搭建服务“连心桥”

  “邻里之间有了纠纷,就去找邻里议事会,矛盾很快就能得到化解。”在湖滨文锦苑小区,一提起邻里议事会,居民们都竖起拇指称赞。

  小区党支部通过邻里议事会,鼓励和引导居民参与治理,把收集社情民意、采集相关信息、化解矛盾纠纷、社区服务事项等公共管理和服务力量下沉小区,帮助居民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推动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邻里议事会已协调解决了不少关于邻里纠纷、噪音扰民、高空抛物等问题,有力促进了邻里融合,充分激活居民参与治理的主动性。

  小区建立了居民志愿服务体系,以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的方式,推选安全员、保洁员、文体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实效性。

  此外,小区党支部还倾心打造“凝聚党心、服务群众”志愿服务日品牌,以党建带群建,每月开展家电维修、爱心义剪、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