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

我市GDP突破5500亿元,增长3.3%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静 2023年02月01日 08:57

  1月31日,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太原调查队联合发布2022年太原市经济运行情况,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5571.17亿元,增长3.3%,增速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

  去年,我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的发展态势。全年经济总量实现合理增长,发展质量得到有效提升,经济大盘进一步夯实,转型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优势进一步积聚。

  经济总量突破5500亿元。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5571.17亿元,增长3.3%。三次产业同步增长。第一二三产增加值分别为48.07亿元、2466.1亿元、3057亿元,分别增长4%、5.8%、1.7%,均拉动了GDP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平稳增长,去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7.48亿元,增长3.3%。

  工业经济持续发展。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非传统、传统产业协同发展。去年,传统产业、非传统产业的增加值,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6.6%、43.4%,均拉动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其中,通信及计算机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3%,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9%,均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出现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三成。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2.3%,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2.7%,有效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其中,生物产业增加值增长34.5%,新能源汽车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的增加值增长22%、21.9%。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具体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强劲,去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占全市投资的31.3%,增长36%。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启动区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去年,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启动区新开工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89.57亿元,拉动了全市投资增长。10亿元以上项目拉动作用明显,去年,全市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126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7个。

  生活消费相对趋稳。去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61.4亿元,略有下降。居民生活类商品保持稳定,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略有增长。新能源汽车行业拉动明显,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类商品零售额67.69亿元,增长72.5%,强力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