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上门代厨服务”应在规范中发展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戴先任 2023年02月01日 08:53

  近期,社交平台上涌现出不少“上门做饭”的自荐帖,供应最多的为一些大城市。顾客可以自主点菜或从私厨提供的菜谱里挑选,食材可自备也可以代买。据了解,这些上门的私厨多为兼职。他们利用自身的厨艺特长,为别人上门做饭,甚至年夜饭也可以提供上门服务。(1月31日央广网)

  上门代厨,其实好几年前就出现了,定位于“高端私厨服务”,消费者选择在节假日聚会和商务宴请中请人上门代厨。此类“高端私厨服务”需求量小,业态一直没有做大。现在上门代厨在一些地方则逐渐“日常化”,订单量大,就像请人上门打扫卫生等家政服务一样。春节期间,选择找私厨上门做年夜饭的变得多了起来。

  上门代厨属于家庭服务业,弥补了消费空白,有利于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餐饮需求,属于刚需。如果规范发展,上门代厨服务产业潜力很大。“满足日常消费需求”的上门代厨服务,目前订单量剧增,有的消费者也养成了请私厨上门做饭的消费习惯,因此,有必要进行严格规范。

  上门代厨出现,是因为一些消费者不想去餐馆吃饭,又不想叫外卖,既想在家里吃饭,又不愿自己动手做,或自己不会做饭,他们选择上门代厨服务,是觉得这样更放心,也可以与私厨聊天交流,消费有了溢出效应。

  上门代厨是新业态,尚欠缺相应规范,比如在传统家政行业,家政服务员需要岗前培训,家政企业也会购买保险,一旦出现问题或家政服务员给雇主造成损失,可由保险公司理赔。但现在的上门代厨人员多为“游击队”,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没有保障,不少私厨没有健康证明,这就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对消费者的健康构成潜在威胁。

  上门代厨服务,还可能衍生其他问题:比如收费标准不一,容易引发纠纷。有的厨师做出来的饭菜不合消费者胃口,该如何处理纠纷?把厨师请到家中做饭,也就是把陌生人引进门,安全如何保障?这并非杞人忧天,此前就出现了多起私厨与消费者发生纠纷与冲突的事件。

  对于上门代厨服务等新业态,监管不能滞后,要及时跟上。要能划出合规底线,设置准入门槛,要对代厨团队、私厨的资质进行严格把关等。进而言之,还要推动家庭服务行业的立法,规范家庭服务业,带动新消费。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