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以优质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忠德 2023年02月01日 08:52

  起步即冲刺,实干开新局。1月29日,省委书记蓝佛安深入吕梁市交城县、文水县、汾阳市和孝义市,就营商环境、招商引资、项目推进、重点产业链和专业镇建设等进行调研,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他强调,各级政府部门要强化“店小二”意识,切实把企业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持续在要素保障、简化审批、减税降费、入企帮扶等“软环境”上下硬功夫,真正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流程的优质服务。(《太原晚报》1月31日)

  精准服务、按需解难,着力打造准入更快、服务更好、环境更优的营商环境,将有力助推市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招商稳企、提振投资者发展信心?作为“掌勺者”的我市已拿出了多项“政策包”及创新服务“悦飨”各家企业。早在去年6月,市政府印发《太原市创新提升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行动方案》,持续创优营商环境,持续打出市场主体倍增“组合拳”,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比如,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优化市场主体登记办理流程,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在更大范围实行项目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提升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程度等。可以说,这不仅是一套激发市场活力的“组合拳”,也是主动靠前、精准服企,加快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的鲜明体现。

  优化服务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关键,一流的营商环境则是产业发展壮大的肥沃土壤。事实表明,全力当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解渴纾困的“店小二”,将我市一揽子稳经济举措、暖企惠企“政策包”送上门,通过搭桥梁、出实招,以强服务而强信心、强力量,实现惠企政策更到位、企业解困更高效、营商环境更优化、发展活力更旺盛、干部作风更给力,就能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场主体充满活力,发展才有源头活水,社会才能基业长青。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促进消费、助企纾困等工作,务必要在做好服务提升的同时打好“组合拳”。比如,在服企目标定位上,向搭平台、利长远的长效服务转化;在实施主体上,向政府联动行业协会商会协同服务转化;在工作重点上,向强化改善营商环境、促进产学研用转化;在结果评价上,向是否真正解决问题、实现企业效益提升转化。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营商环境好,服务暖心到位,才能聚企业聚人心,吸引更多外来投资,让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涌流。推动企业节后快速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树立让企业“生存环境”更优质的理念,当好外来投资企业的“传声筒”和“娘家人”,全力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就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带动创新创业热潮。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