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俊华 2023年02月01日 08:07

  1月29日,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委五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

  与会党员干部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拿出“拼”的精神、鼓足“闯”的勇气、保持“干”的定力、坚守“清”的底线,强化责任担当,保持公仆本色,为奋力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的一年,市纪委监委把推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继续引深拓展、巩固提升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成果,加强对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深化“放管服”改革、惠企政策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小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晋表示,将聚焦小店区全方位打造环境优良大区目标,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环节,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坚决查处群众最反感、企业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强化协同联动,同区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共同发力,推动形成更加强大的监督治理合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22年,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实现强势起步。1月3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全力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加速驱动太原经济强势腾飞。

  “我们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最优营商环境。”阳曲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学民表示,县纪委监委将以全面建设清廉阳曲为战略抓手,聚焦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片区建设和火工区搬迁改造项目,紧盯重点工程、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发挥精准监督、靠前监督优势,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纪检监察“硬约束”助力打响“太忻”营商环境品牌。

  通过“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推动信访举报得到有效化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治什么,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

  古交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铮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抓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基层监督,推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胸怀“国之大者”,着眼大局大事,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这是一次开启新征程,开创新作为的会议,我们将认真对照全会制定的目标任务,把政治监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聚焦中部城市群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省市重大项目推进等监督单位重点工作,靶向发力;制定监督清单,综合运用实地调研、参加会议、督导检查、会商研判、沟通提醒等多种方式推进重大经济活动全要素全过程监督,及时纠偏压责,强化贯通协同,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护航。”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红娟表示。

  春节期间,双塔博物馆游人如织。作为我市首批挂牌的廉政教育基地,人们在参观历史文化古迹的同时,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洗礼。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去年共为9处“太原市廉政教育基地”挂牌。

  市纪委监委驻市园林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芦保军表示,要深入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利用狄仁杰文化公园、党史馆等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以园弘廉;升级提质玉门河公园莲花廊、文瀛公园半壁廊等廉洁文化长廊,以园养廉;定期举办“一园一品”菊花、竹园等廉洁主题花卉展,以园促廉。通过推动园林自身建设,带动社会崇廉尚廉良好氛围更加浓郁。

  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后,西山示范区迅速部署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工作。西山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魏耐勤表示,要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会精神与示范区发展相结合,持续推进“四风”专项整治工作,坚持纠树并举,通过“清单式”监督推进、“调研式”风险点排查、“浸润式”廉洁文化教育、“闭环式”流程再造等措施,助推示范区发展更规范、更长效。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