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市委召开二〇二三年度第一次党外代表人士双月座谈会

张新伟出席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丁洁、王春宇、胡引平 2023年02月01日 07:49

  1月31日上午,市委召开2023年度第一次党外代表人士双月座谈会,就提请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薛东晓主持。

  民革市委会主委陈继光、民盟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席华君、民建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郭菊英、民进市委会主委张守耀、农工党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赵晋春、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李新华、市工商联主席宋毅方、无党派人士代表栗江鹏等先后发言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一年来,在中共太原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创了太原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大家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立意深远、内容详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是一份汇聚众智、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报告。

  张新伟认真听取发言并详细记录。他指出,过去一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党外人士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积极主动作为,彰显了同舟共济、风雨与共的责任担当。大家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政府将逐条梳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他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市之大计”,继续做市委、市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坚定方向齐奋进,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最鲜明的政治立场,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共同推动太原高质量发展。要发挥优势聚共识,协助做好凝聚共识、化解矛盾、维护团结的工作,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画出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要紧扣大局献良策,聚焦全市发展重点任务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选题、深入调研,为做好太原工作出谋划策。要强化监督促落实,围绕重大决策执行、重大项目推进、重点工作落实,认真开展民主监督,推动政府依法决策更科学、政策制定更精准、依法行政更规范、工作落实更高效。

  薛东晓希望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与市委、市政府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发挥优势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展现统一战线新担当、新作为。要提升履职能力,注重自身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太原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