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春季,这些疾病容易复发!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3年01月31日 14:24

  春季,万物复苏,几种疾病很容易复发,这个时候我们要注意调理自己的饮食起居等各种情况,来预防这些疾病。

  1、感染性疾病

  春季气温变化大,忽冷忽热,流感病毒也活跃起来,容易患咳嗽、支气管哮喘、气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因此,春季应注意保暖,加强身体素质,提高免疫力;尤其是抵抗力差的老年人和儿童,一定要出门戴好口罩,避免在公共场所频繁出入,减少与感冒患者接触,这样可以有效减少感染性疾病的发生。

  2、心血管疾病

  天气转暖后,早晚寒气依旧很重,尤其倒春寒,气血运行不畅。另外,中医上讲,肝属木,与四时之春相应,肝气运行的时候容易生肝火,情绪容易波动,易暴躁,从而诱发心血管疾病。

  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科学合理地安排饮食,多吃绿色蔬菜和水果,做到低油、低盐、低脂、低糖,可以控制血液粘稠度,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3、过敏性疾病

  到了春季,一些过敏性鼻炎、哮喘、皮炎也容易复发。人经常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痒、鼻塞、湿疹、紫癜,而过敏源可能是冷空气、灰霾、尘螨、花粉、鱼虾等。

  要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清淡和营养均衡,多吃新鲜蔬菜和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适当增加体育锻炼,可增加身体免疫力,减少过敏症状的发生。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大家做好防护,不要让疾病找上你!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