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春节期间汽车负重 节后别忘安全检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2023年01月31日 08:44

  春节期间,许多车主或举家自驾出游,或利用佳节走亲访友,车辆负荷较重。万柏林区普国汽配城的资深汽修师傅康凯提醒,车况关乎交通安全,节后最好能给爱车做次“体检”或保养,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用车安全。

  首先是清洗车辆,对底盘、轮毂、前后灯、保险杠、门窗玻璃等部位进行全面清洗,去除附着的污垢,避免车漆变色。如果车身有磕碰、剐蹭等“小伤痕”,即便不影响整体美观,最好也处理一下,避免其内部金属层锈蚀。

  其次是检查轮胎和刹车。长途驾驶磨损最大的就是轮胎和刹车,检查轮胎首先要确保胎压正常,还要注意轮胎上有一个标志,如果花纹已低于该刻度就需要更换了;或者轮胎出现龟裂,安全起见也应更换。检查刹车片表面是否光滑,如果有明显凹槽,可能是细小砂石卡在刹车碟与挡泥板之间,不断摩擦刹车碟表面造成的,要及时修复或更换。

  再次是检查底盘有无“伤痕”。先检查车底是否有剐蹭痕迹,是否有因为托底而变形,甚至管路出现泄漏或断裂情况。然后检测车辆转向系统、悬挂系统是否有松动,做一个四轮定位,并将底盘上的各处螺丝紧一紧。

  最后是常规的保养项目,长时间行车,机油、变速箱油、刹车油、方向助力油和水箱防冻液、玻璃清洁液等消耗较大,如有缺少要及时补充。机油过脏的话,需要换新机油和新滤芯。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