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元宵蛋蛋”滚起来!晋源区“老味道”又飘香

来源:太报全媒体 2023年01月30日 20:32

  元宵节将近,位于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长巷村的“晋祠桂花元宵”非遗传习所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晋祠桂花元宵第五代传人韩伟的手机铃声不断,大多数是订购元宵的。

  “大米芯芯藕瓜瓜,元宵蛋蛋女娃娃。”在晋源区广为流传的晋祠四宝之一“元宵蛋蛋”指的就是晋祠桂花元宵。晋祠桂花元宵起源于汉代,距今已有两千余年的制作历史,凭借得天独厚的晋祠大米种植条件和对传统制作工艺的坚守,晋祠桂花元宵一直传承至今,被誉为中华元宵的鼻祖和北方元宵的代表。

 

  在位于晋阳大道西的加工车间内,3台3米多高的自动石碾机轰隆作响。旋转的石磨一遍遍碾压着晾晒好的江米。72岁的晋祠桂花元宵技艺传承人韩福元与6岁的小孙子韩洪杰一起熟练地滚着元宵。受家人影响,韩洪杰在磨坊里长大,1岁半就学会了“滚元宵”。

  韩福元介绍道,“一泡、二淘、三晾、磨米、炒作、做馅、滚制……”一颗地道的桂花元宵,要经过十几道工序。

  韩福元在碾米、炒制馅料等工序中,引进了自动化生产线,提到生产效率,凭借对晋祠桂花元宵传统制作工艺的坚守,仍保留了石磨碾制、“六蘸六滚”等古法工艺,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汁原味。

  据了解,今年晋祠桂花元宵提高产量,产量翻番,自腊月十二开始,28个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生产,每天可生产十万余颗,约四五百箱、上千盒元宵。

  同时,晋祠桂花元宵也在推陈出新,开发出沙棘口味的新品元宵,尝起来酸甜可口,清香解腻。还有更加健康的低卡元宵,用木糖醇替代白糖,深受年轻人喜爱。

  如今,晋祠桂花元宵逐渐得到了市场认可,今年进一步拓展了线下销售渠道,在美特好超市和全市贡天下、唐久便利店均有销售。同时还开通了线上渠道,元宵卖到了北京、深圳、广州、杭州等地,产品供不应求。

  不吃“老味道”,就不算是过十五。元宵节将至,晋祠桂花元宵成为市场“香饽饽”,香甜在唇齿间驻留,也留下了太原人味觉里的温暖记忆。

  记者 王昕 通讯员 杨润德 韩雪冰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