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糖友饮食贵合理 食物交换最科学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3年01月30日 10:30

  祖国传统医学经典著作《黄帝内经》开篇:“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没有绝对坏的食物,但有绝对坏的吃法。我们要做到控制饮食,摄入人体所需要的能量和营养,这样才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管理疾病。

  那么要如何更加合理的摄入食物呢?今天,我们一起探讨食物交换份法。

  所谓食物交换份,就是将食物按照来源、性质分类,同类食物在一定重量内,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热量相似,可任意交换。为了便于了解和控制总热能,每类食物中每份所含热能均为90千卡(约376千焦)。

  下面举例说明:

  张先生,身高176cm,体重82kg,办公室职员

  “食物交换份”最大的优点:同类食物或营养素含量近似的食物间可以相互交换。

  如谷薯类:每份提供能量90kcal,蛋白质2g,碳水化合物20g。

  大米、面粉每25g(半两)为一份

  可换大米饭70~75g

  可换小米或玉米面或燕麦片或挂面25g

  可换苏打饼干25g或馒头或窝头或切面35g

  可换土豆100g或鲜玉米200g(1个)

  温馨小提示:

  一定要注意生、熟食品的交换!食物煮熟后其重量会发生很大变化,一般用的都是指生重,但在实际生活中,很多时候人们称量的是熟重。因此,应该对生熟重量互换关系心中有数。以下列出3种食物生熟重量互换关系:

  1两大米:生重50克,熟重(米饭)130克(即生大米25g=熟大米75g=一个交换份);

  1两面粉:生重50克,熟重(馒头)75克;

  1两肉食:生重50克,熟重35克。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