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新春走基层 | 女子随车机械师:动车组的“隐形”守护者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马向敏 通讯员 田国伟 2023年01月30日 06:45

女子随车机械师庞轶丹对动车底板进行检查。

  2023年春节假期结束,全国铁路迎来返程高峰。在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车辆段动车所内,活跃着一群检修动车组的女子机械师们,她们通过细致检修和维护保障,护送旅客平安返程。

  这支女子乘务队,成立于2018年3月8日,由14名女大学生组成,班组平均年龄不到28岁,是全国首支高铁动车组女子乘务队,主要承担着CRH380A型进京动车组的随车值乘任务。今年,是她们第5次迎接春运“大考”,这14名队员已累计完成了2万余趟值乘任务,安全运行4000万余公里。

  练“好”内功

  1月28日凌晨3时,在太原动车组运用所的值班公寓,庞轶丹床边的两个手机闹钟同时响起,不到10分钟她便收拾完毕,开始一天的值乘工作。

  今年26岁的庞轶丹,是这支女子乘务队中的一员。作为一名随车机械师,不仅要熟悉掌握动车的结构原理、制动、高压牵引列车控制系统等多方面的知识,还需要实时监测列车设备状态,面对突发问题能迅速判断、果断应急处理,这就需要平时工作中的细心和耐心。

  随车机械师的选拔也极为严苛,选拔会有各种理论考试和35项实操演练,以上内容全部通过考核后,才有资格上车学习值乘。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随车机械师,除了具备超强的业务技能,还需要足够的体能,这对于女生来说选拔难度就更高了。庞轶丹为了实现成为随车机械师的梦想,她一边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一边利用休息时间,去健身房咬紧牙关独自加练,半年多时间,她的业务和力气变得都很“过硬”,班组同事称她为“铁丹”。

  “我能徒手抱起40斤重的过渡车钩,男同事可以做到的作业标准,我也可以。”庞轶丹小小的身体,却蕴藏着大大的能量。

  检“好”动车

  凌晨5时,庞轶丹开始了车下作业,熟练地对车体两侧进行检查,一丝不苟地完成动车底板、裙板、盖板是否锁闭到位,车轮踏面有无剥离擦伤等近百个作业项目。“我们每次检查要敲击150多块裙板盖板,查看16个转向架和64个车轮。”庞轶丹每隔几秒钟,就要完成一次蹲起动作。每检查一个作业项目,都要进行拍照摄像。

  随后是车上作业,庞轶丹要对车厢内的各个服务设施进行查看。大到司机室操纵台仪表显示器、配电柜内的多种复杂开关和灭火器,小到客室舱座椅、衣帽钩等全部设施,一一校对、核实。在近两个小时的检查结束后,列车按照规定的时间开往太原南站迎接旅客。

  列车在行进过程中,庞轶丹也并不能休息。在车厢内,她每隔两小时要巡视一次车厢,每半小时监控检查车内服务设施是否使用良好,监听车下是否存在异常声音,查看车内各设备运行状态。每次巡检都要耗时一个多小时,每次值乘能走三四万步。

  今年春运,庞轶丹值乘G620次列车时,有旅客使用动车组厕所时,不小心将金耳环掉到了便池里。正在巡检作业的庞轶丹得知后,迅速赶到厕所内查看。由于集便器口狭窄,庞轶丹一边告诉其他人“不要按压冲水按钮,立即停止使用该厕所”,一边使用一次性筷子在直径只有35毫米的集便器内掏寻,10多分钟后,庞轶丹将耳环取出送还给旅客。

  守“好”安全

  动车组女子随车机械师,一个日日夜夜与动车组列车打交道的工种。在受电弓应急处置过程中,她们需要爬上4米多高的车顶,对动车组供电装置进行抢修。在机车救援演练中,她们要相互配合,将重达25公斤的过渡车钩从司机室拖移至车下完成安装。她们将应急手册处置内容倒背如流、入脑入心……

  “队员们各自跟车,一天往返北京两趟,从早晨到晚上最少需要16个小时。其间要进行1次车下作业、5次站台作业、11次车厢巡视。其余时间,都要待在面积2平方米的监控室内,密切盯控列车的运行状态。”队长杨静说。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每列列车安排一名随车机械师,队员们一起见面的机会很少。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交流工作、一起学习,队长杨静当起了微信群主。4年多来,在“女子乘务一家人”微信群里,大家坚持每日一题、每周一练、每月一考。

  当同龄女孩子们在购物、化妆、看电影的时候,她们却沉浸在演练场和健身房里,用汗水浇灌梦想之花。4年多来,庞轶丹保障了近1600多个车次的运行安全,值乘里程超过了210万公里。如今,这个安全纪录还在不断地刷新着。从事随车机械师工作以来,庞轶丹没有在家过过一个除夕夜,基本上不是在备乘,就是在车上。

  女子机械师,她们一边跟随动车组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一边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对动车组精检细修,消除设备安全隐患,提升动车组运行品质,为旅客出行提供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守护好每一位旅客的出行安全。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