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心理专家支招 节后及时“调频”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2023年01月29日 09:05

  “开工后打不起精神……”“有些心慌……”1月28日是春节假期后上班首日,微信朋友圈里出现一些上班族的吐槽。针对上班族出现的懒散、焦虑等节后综合征,太原市解忧社工中心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丽梅提出建议帮助大家及时“调频”。

  胡丽梅介绍,每年节假日过后,她都会接待一些个案咨询,提出自己很难重新进入工作状态,出现焦虑等情绪,还会因此与家人发生冲突。她认为,其实这种心理变化很常见。在春节连续7天的休息中,大多数人与亲友聚餐、外出游玩,作息不太规律,也比较懒散,重新投入紧张而规律的生活,出现这样的状态不足为奇。

  胡丽梅认为,大家之所以会焦虑,部分原因是缺乏一个合理的规划。她建议,在重新上班前,可以先做个梳理,明确新的一年自己和家庭的规划,有了明确的目标,更有助于开始新的工作和生活。此外,节后也要及时“调频”,保持正常作息,保证晚间11时前入睡,避免熬夜。饮食不仅要趋于规律,也要保持清淡,同时适当运动,有利于调整情绪。通过这样的调整,上班族们会慢慢缓解节后综合征,重新回归正常生活。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