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垃圾清运员春节“不打烊”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郭晓华 通讯员 王卫东 2023年01月28日 07:18

  春节期间,城市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垃圾清运车的身影。垃圾清运员们为保障城市运转和市民生活的便利,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一直奔波在清运的路上。

  1月24日凌晨5时许,街道冷冷清清,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况东风已经从暖和的被窝里钻出来。穿衣洗漱,匆匆吃上几口热饭,便前往单位开始一天的工作。

  况东风今年40岁,安徽人,迎泽区智慧城市发展服务中心的一名垃圾清运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开着垃圾车清运垃圾,这个“有味道”的工作他已经干了10年。双手插兜,缩着脖子,况东风顶着凛冽寒风来到清运车旁。先绕着“老伙计”转一圈,然后将车打着热车。他驾驶的是轻型垃圾清运车,既是驾驶员,也是垃圾清运员。

  “我的工作就是在老军营片区巡视,看垃圾桶有没有满溢的情况,及时清理商户的垃圾和大件垃圾。”况东风说,年前每家每户大扫除,垃圾比较多,每天需要清运四五车,过了除夕后垃圾逐渐减少,现在最多三车。按照往年经验,过了正月十五,垃圾才会明显增多。十几分钟后,况东风驾车出发,这时是清晨6时许,天未亮,城市一片寂静。

  驾车行驶在街道上,况东风不时看向街道两边,查看有没有商户将垃圾堆放在指定地点。发现垃圾后,他将车靠边停好,戴好口罩和手套,下车清理垃圾。拉桶、挂桶、装车……况东风忍着刺鼻臭味,操作十分熟练。“冬天还好,最难熬的是夏天,那味道一般人受不了,我得戴两层口罩。”装完垃圾,况东风继续驾车巡视。

  “自从创城活动开展以来,垃圾明显减少,也减轻了我们的工作压力,看着干净整洁的街道,心情也好了不少!”况东风来太原已经十多年,两个孩子都出生在这里,虽然现在还在租房,但他感觉生活有奔头,有希望,心中满满的幸福。他笑着说:“首付的钱已经存得差不多了,再努努力就能在太原买房,有了房心里就更踏实了!”

  况东风在街道上巡视到上午9时许,回家休息了一会儿继续开车上路。如果没有突发状况,他要工作到下午6时许。下午3时许,他接到电话,康乐街南巷一个垃圾堆放点有大件垃圾。他驾车过去一看,原来是一个旧沙发。看着这个大沙发,再看看自己的车,他皱起了眉。“车小放不下,这可咋办?”他想了想,拿了斧头,撸起袖子开始拆沙发。用了十几分钟,累得满头大汗,总算将沙发装到了车上。况东风拍了拍身上的土,又抹了把汗,打开车门咧嘴笑着说:“创城开始后,社区清理了不少大件垃圾,这种情况已经不多了!”

  况东风继续驾车前行,透过干净的挡风玻璃,看着街道上走亲访友和出门逛街的路人,他一脸感慨:“今年的春节真热闹!”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