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热闹”过后“格格”陪伴聊天 排解老人情绪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陈芳 2023年01月28日 07:14

  “一下子全都走了,心里顿感空落落的,干啥也没心情。”说这话的,是住在万柏林区公园路社区的赵大爷。春节前,子女都回来了,一家人其乐融融,可正月初六一大早又都走了。从热闹到冷清,老人一时适应不了。心情低落、内心孤寂、莫名烦躁等成为不少“留守老人”在春节后共有的情绪状态和心理感受。正月初六起,该社区的网格员“敲响”这些老人的家门,陪着聊天,引导舒缓情绪,帮助他们排解“心病”。

  “前两天还那么热闹,现在一下子就清净了,简直不习惯。”78岁的赵大爷平时独居,子女都在外地工作、生活。从腊月二十八开始,一儿一女,还有一个外孙女,像燕子归巢一样“飞”回老人身边,家里每天都是欢声笑语。那几天,老人忙得团团转,变着法地为外孙女做各种好吃的。虽然累人,可老人心里是高兴的,很享受儿孙绕膝的感觉。然而,由于要上班了,路途远,孩子们在正月初六都走了。一下子,家里回归安静,这让老人接受不了,心情很沮丧。

  每年春节后,这类情况在很多老人身上都能见到。对此,公园路社区提前安排了网格员摸底,确保每一个人都有网格员“一对一”“一对多”给予关注和关爱,孩子们走了,社区会“接力”缓解老人的情绪。另外,社区也提醒,作为儿女,要经常与老人通过电话、视频进行沟通,多关注老人的身心健康,让老人时刻感受到关爱。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