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做好个人防护 健康安全返程返岗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刘涛 2023年01月28日 07:07

  春节假期结束,大家陆陆续续踏上回程路。1月27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目前正处于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作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健康安全返程返岗。

  返程前,准备好口罩、手消毒剂等防护物品,倡导错峰出行。同时,关注个人健康状况,主动避免带症状出行。如果有身体不适,尤其是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或者抗原检测呈阳性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返程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尽可能少触碰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公用物品,在清洁双手之前,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建议无接触服务,如扫码购票、刷脸入检票口等,如需排队等待,则要注意保持1米线的距离;自驾途经服务区休息时,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间距,少扎堆、少聚集,尽可能减少逗留时间。

  返程后,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建议进行一次抗原检测,如果抗原检测阳性,不建议返岗;戴口罩,视不同人群场景选择佩戴适宜的口罩;上班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厢式电梯时、在办公场所办公时,要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办公场所空气流通,通风时优先打开窗户,尽可能采用自然通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工作期间,接触快递、清理垃圾、饭前便后等情况下,要及时洗手或手消毒,外出回到家,一定要先洗手;保持环境卫生清洁,电梯按钮、打卡机、办公桌、会议桌、麦克风、门把手等公用物品或部位要做好清洁和消毒,可用含酒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少聚集,员工食堂餐饮具一人一用一消毒,就餐时,最好分散就座、不扎堆。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