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父母“坐镇”家中 邻里熟络不少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2023年01月27日 08:02

  “我和邻居有点小纠纷,好长时间不交流了。没想到,母亲只来了一天,就帮我们化解了矛盾。”如今,父母逆向与儿女团聚已成为春节的潮流,他们丰富的邻里相处之道帮助儿女拉近了邻里关系。

  解矛盾

  大约1年前,富力华庭社区居民张先生因琐碎小事和邻居产生了纠纷。此后,两家人形同陌路,遇到了也是互相绕着走。今年春节前,张先生将母亲接来过年。没想到,刚来的第一天,母亲就帮助他和邻居化解了矛盾。

  “那天,我把母亲接到家中就去上班了。没想到,晚上下班回家时,母亲已经和邻居打成一片了,随后邻居还送来自制的烧肉。”张先生说。原来,老人知道张先生和邻居有矛盾,等他离开后,就下楼买了一些水果,敲开邻居家的门。正好邻居也有和好的打算,但碍于面子一直没有开口。老人主动上门拜访正好成为“催化剂”,化解了两家的矛盾。

  “很多住在同一个单元的邻居只是感觉面熟,平时遇到了点个头,但很少说话。母亲住了不到一个星期,就和很多邻居熟悉了。”张先生告诉记者。外出和回家时在电梯和楼道里遇到了,母亲都会和邻居打招呼、聊家常,张先生有时也会跟着聊上几句,通过交流,邻里之间越来越熟悉。

  搭把手

  “邻居的东西那么多,快去搭把手。”腊月二十九下午,看到有邻居往电梯里搬年货,赵大爷赶紧让儿子过去帮忙。

  赵大爷也是逆向团聚的老人,春节前从阳曲老家来到中车社区的儿子家。老人是个热心肠,看到邻居有困难,总会帮忙,并借此帮助儿子认识了不少邻居。

  有一次,赵大爷外出时在电梯门口发现一袋水果,猜想是住在同层的邻居不小心落下的,便守着等了几分钟,但没有人来认领。随后,他拎着水果逐一敲响了邻居家的门,很快就找到了水果的主人。

  原来,当事邻居当天买了很多东西,从电梯门口往家中运输时不小心落了一件,回家后坐着歇了一会儿,还没来得及检点和收拾,赵大爷就敲响了门。春节期间,得到帮助的邻居还特意上门拜年和致谢。

  促和谐

  记者在社区采访发现,老年人与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有着不小的差异,其中就包括对待邻居的态度。

  不少老年人曾经在农村或单位宿舍生活,非常愿意和邻居交往,邻里关系相处融洽。而在工作忙碌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很多年轻人和邻居的关系较为淡漠。“我们其实很看不惯年轻人对待邻居的态度。”不少老年人坦言。

  为此,很多老年人利用节假日逆向团聚或照顾第三代的机会,用善意和真诚,让自己先融入到当地社区和邻里街坊当中,进而帮助儿女打破了邻里之间的隔阂,提升了邻里关系。

  “如何和邻居相处,很多老年人确实有一套合适的方法。”采访中,很多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桃园北路东社区主任薄震霄说,在邻里相处方面,年轻人应该向身边的老年人学习,邻里关系好了,社区也会更加和谐。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