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我省部署今年应急管理工作任务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张毅 2023年01月27日 08:00

  1月16日,记者从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将聚焦六项重点任务,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2022年,全省安全生产保持了总体稳定向好的态势,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亡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双下降”,自2019年以来首次全年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明显增强,全省受灾人口、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双下降”。

  2023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措施落实,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力应对事故灾害。

  一是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围绕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充分发挥应急部门综合优势,理直气壮履行各类议事协调机构职责。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严格全员安全责任,进一步解决责任不明确、责任不落实问题。

  二是坚持综合施策,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严格风险防控,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风险辨识和隐患治理。推进依法治理,严格实施新修订的《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和地方标准,加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深化专项整治,突出抓好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和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治理。

  三是加强监测预警,完善灾害防治体系。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健全完善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加强各灾种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常态化推进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持续加强重点灾种防范,加快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汾河干流及重要支流河道治理、河道行洪清理整治,开展设防烈度8度区域高标准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加强地质灾害趋势研判会商和风险调查评价,完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联动机制。

  四是加强应急救援准备,有效处置事故灾害。把建设现代化应急指挥体系作为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的关键工程,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开展联战联训协同练兵,提升快速反应、精确调度、协同作战、联合处置能力。加强应急救援基地和物资装备保障,提升重大灾害救灾物资保障能力。

  五是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整体保障能力。强化基层建设,持续加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加大安全投入,强化技术装备支撑。强化科技信息化引领,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对安全生产关键技术、重大灾害防治的科研攻关,推进先进技术装备研发应用。

  六是加强党的领导,建强应急管理队伍。不断加强政治建设,筑牢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思想政治根基。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全系统勇担使命、履职尽责的干事创业热情,激励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新担当新作为。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