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省处非办提示 守住钱袋子 平安过好年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梁丹 2023年01月27日 07:56

  春节假期是万家团聚的日子,也是非法集资活动的高发期。部分不法犯罪分子打着高利息、高回报、低风险的幌子,进行非法集资活动。山西省处置非法集资领导组办公室提醒广大民众,节日期间警惕非法集资骗局,守住钱袋子,平安过好年。

  近年来,不法分子犯罪手段不断翻新,利用人们急于投资获利的心理,打着艺术品投资、网络科技、养老保健等投资理财的幌子,以高回报、低风险等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导致不少参与者上当受骗,遭受经济损失。

  非法集资犯罪常常表现为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以房”养老等为幌子。在日常生活中,民众要增强风险辨别能力,坚持高息“诱饵”不动心、面对“广告”不崇拜、储蓄“存款”不大意、熟人“热心”不轻信及非法“集资”不参与等“五不”忠告,自觉抵制和远离非法集资。

  同时,山西省处非办提醒民众,春节期间不要轻易大额转账,不要听信夸大宣传,多等等、多问问、多咨询,才是保护自己、家庭的最好方式。如需投资,一定要实地考察。切记,照片可以作假,视频也可以摆拍,任何投资都有风险,收益越高风险越大。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稳赚不赔”“无风险、高收益”宣传,年收益率超过6%就要引起高度警惕,超过8%就很危险,超过10%就可能损失全部本金。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