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火红的灯笼亮起来 民间艺术扮靓美丽乡村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郝晓炜 2023年01月27日 07:52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五),走进清徐县孟封镇杨房村,家家户户门前红彤彤的灯笼高高挂起,摇曳出百姓日子里的红红火火。夜幕降临,绚丽的灯光披在路灯和树梢上,传递着乡村独有的新春气息,群灯闪烁、灯笼点缀、流光溢彩。

  这幅靓丽的乡村画卷是由杨房村“两委”牵头组织,该村村民、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杨雨雷协助乡亲们共同绘制而成的。

  53岁的杨雨雷是土生土长的杨房村人,自幼酷爱工艺美术,擅长工笔重彩人物画和葫芦烫金彩绘,其作品主要表现古农耕文化和古民俗文化。2013年他被评为“太原市工艺美术大师”后,时隔10年,2023年1月17日杨雨雷喜获“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获得这样的荣誉倍感骄傲,我就想自己能做些什么回馈家乡、社会。”正在杨雨雷琢磨的时候,腊月里,村委会号召大家自制灯笼美化村容村貌迎新春。“我是农民,也是手工匠人,有能力、也有义务让村里的面貌更加亮丽。”杨雨雷说,整个腊月,他一直忙着手把手教大家做灯笼。他亲手制作的葫芦灯笼,是先用铁丝、竹子扎骨架,将骨架蒙上白纱布、再蒙上彩布,最后在灯笼上绘制出一幅幅彩绘画……“灯笼上绘制的图画主要表现古杨房村的风土人情,有汾河渡口、晋言居醋厂、杨房村村居村貌……”

  有着千年酿醋史的杨房村,文化积淀深厚,同时背靠汾河,生态环境良好。自从走上艺术道路,杨雨雷始终用艺术的眼光和审美视角重塑乡土。这样不仅保护了杨房村的“原生态”,也提升了杨房村的“颜值”。杨雨雷用自己的工笔重彩人物画和葫芦烫金彩绘等作品,讲述杨房村的悠久历史,传承乡土文化的精神内涵。

  俏丽的灯笼温暖了寒冷的冬夜,院里院外回荡着欢声笑语,火红的日子就在眼前。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