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化解矛盾纠纷 全市检察机关2022年度十大精品"小案"出炉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刘友旺 2023年01月27日 07:32

  一家三口制售假冒名酒,检察机关追责挽损,并发出“从业禁止”建议;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因盖房纠纷变成剑拔弩张的“仇人”,检察官联动调解促成握手言和……1月26日,市检察院消息,该院日前从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小案”中,评选出2022年度“十大精品‘小案’”。

  2022年,我市检察机关开展“依法能动履职,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专项活动。一年来,两级检察机关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能动履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办理了一大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社会效果好的“小案”。

  此次评选的“十大精品‘小案’”分别为:小店区检察院办理的苗某某等5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和郝某、王某危险驾驶案;迎泽区检察院办理的孙某故意毁坏财物案和武某诈骗案;杏花岭区检察院办理的郗某交通肇事案;尖草坪区检察院办理的孙某一家三口假冒注册商标案;万柏林区检察院办理的李某、刘某等23名网约车司机系列诈骗案和张某等4人非法拘禁案;晋源区检察院办理的姜某、侯某邻里纠纷故意伤害案;娄烦县检察院办理的尹某、索某非法捕捞水产品案。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精品“小案”集中彰显了检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秉承司法为民的情怀,体现了检察机关贯彻宽严相济的决心、化解矛盾的耐心和参与社会治理的仁心。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以办理“小案”为抓手,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以高质量履职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