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春节假期用电迎来高峰 节电妙招助大家共度快乐春节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梁 丹 2023年01月27日 07:29

  寒潮来袭,又逢春节假期,各种家用电器齐上阵,节日用电也迎来高峰。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持续关注电网运行状况的同时,也于近日给广大居民送上了家庭节电妙招,帮助大家共同度过一个安全、节能的快乐春节。

  妙招一“强洗”更节能

  洗衣机在同等的洗涤时间内,电机改变转动方向次数越多,瞬时启动的大电流造成的电能损耗越多,而“弱洗”改变电机转动的次数较多。所以清洗衣物时,选择“强洗”,可以有效节约电能,更能保护电机、延长寿命。

  妙招二调温降能耗

  过年居家洗碗、洗澡都需要热水。若家里装有电热水器,应根据家庭热水用量,合理设置热水器温度,定期清洁水垢,这样既能通过温度设定减少耗能,还可以防止热水器因为污垢导致老化,引发安全事故。

  妙招三随手关电源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要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尤其要注意,家用电器不用时,不要处于待机状态,要及时关闭电源开关。因为没有关掉电源,忘记拔掉插头时,处于待机状态的电器会继续消耗电量。

  此外,山西电力对用电安全也作出了提醒,家用电器应放置在干燥通风处,并注意防止阳光直晒或靠近其他热源。冰箱电源线应远离压缩机热源,冰箱内不要存放酒精等挥发性易燃物品;电磁灶使用完毕,应把功率电位器调到最小位置,然后关闭电源,再取下铁锅;临时使用,要选择符合安全标准的插线板,且不可长时间超负荷使用。

(责编:田洲)